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满分交卷、件件落地!2022年河南省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2023年02月06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6日电(肖懿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2.3万人次,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实现全覆盖,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9789公里,新增公办学位13.65万个……2月6日下午,本网从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10项省重点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2022年,河南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定不移为民办实事,在医疗、养老、乡村振兴等领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回应人民热盼,共同分享改革成果,推动10项省重点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

第一项实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2022年以来河南将“技能河南”列为“十个河南”之首、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首位事项,努力让越来越多劳动者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2022年,全省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2.3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03.2万人、高技能人才140.8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4%、168%、176%。

第二项实事,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这项民生实事进一步提高了医保服务的便捷性,有效解决了异地生活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普遍遇到的异地门诊就医垫资、往返两地报销等问题,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截至2022年底,全省实现了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全覆盖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全覆盖,27670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了门诊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其中定点医疗机构5154家。

第三项实事,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2022年,围绕守好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让广大群众从“安居”到“乐居”,全省共维护改造窨井设施30万座,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8.94万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4%、105.3%。

第四项实事,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补齐农村交通物流设施短板,既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支撑乡村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2022年全省累计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9789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95.8%;新增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行政村107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在28658个行政村设立了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全省覆盖面达到64.4%,高于年度目标任务4.4个百分点。

第五、第六项实事,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和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一老一幼”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2022年,河南省委、省政府聚焦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转变,积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不断满足了老年人就近就便、“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全省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3所、406所,新增公办学位13.65万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6.5%、135.3%和151.7%;全省673个街道、7334个社区分别覆盖建设了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场所,4个省级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完成改造10534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入网171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1.8%。

第七、第八、第九项实事,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是亿万家庭的重要成员,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弱势群体,加大上述群体帮扶力度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2022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扎实开展各类群体关心关爱工作,让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心坎上。

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方面,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84.26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86.0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3%、107.5%;开展免费产前超声筛查、血清学产前筛查57.67万例、54.16万例,孕产妇免费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73.5%、高于年度目标任务13.5个百分点;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77.58万例、听力筛查77.45万例,筛查率分别为98.9%、98.7%,分别高于年度目标任务0.9个、0.7个百分点。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全年对36468名残疾儿童开展了康复服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1%。

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方面,全年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2540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9.3%;开展个案心理咨询11303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1.3%;建成“青翼家园”工作阵地227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5%。

第十项实事,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以老百姓“人生大小事”为服务核心,打造了“豫事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在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增强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2022年,“豫事办”注册用户数达到7530万,上线5699个事项,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6%、142.5%。

(责编:于思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