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创新保险模式  河南“大农险”综合服务来了

2023年02月09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 杨晓娜摄

人民网周口2月9日电 (杨晓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为护航“三农”的重要手段,农业大省河南,如何创新保险模式,发挥农业保险综合服务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驾护航?2月9日,作为河南省首家保险法人机构,中原农险在周口市淮阳区举行“大农险”综合服务计划全面启动仪式。

如今,随着建设农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全面推进,新业态催生了多样化的风险类型,亟待更为深入的农险产品,新需求需要全面化的风控手段,亟待更为有效的减损工具,新主体呼唤多元化的风险服务,亟待更为全面的功能拓展,迫切要求传统农险向“大农险”转型升级。

什么是“大农险”综合服务?中原农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祖疆表示,“大农险”不是就某一个产品、某一类功能、某一项服务的简单改造,而是对服务对象、服务机制、服务标准、服务内容的综合提升,是全面迭代农险服务体系的系统性工程。

和传统农险服务模式相比,“大农险”有什么特点?刘祖疆介绍,一是保障边界“大”,由原来集中保某些品类,拓展到种、养、林、牧、副及其配套的全产业覆盖;二是服务纵深“大”,由原来单一的产品类型,向涉农财意健等全领域拓展;三是支撑体系“大”,由原来集中保生产主体,拓展为向防贫、种业、设施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提供全方位保障;四是防预屏障“大”,由原来单纯的灾后补偿,转变为事前风险防预、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的全风险管理;五是协同机制“大”,由原来服务功能以保障为主,转变为涵盖政策、科技、资金、人才的全要素服务;六是营造生态“大”,由原来以农险公司为主,扩展至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现代农业经营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等共同协同的全主体赋能生态。

据了解,“大农险”综合服务拟定了6类21项行动,包括立足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强粮”“稳畜”等系列行动,围绕“农业保险+”的“政保协同”“投保联动”“资金融畅”等系列行动。目前,21项行动均已分批启动,今年年底即可部分见效。

“比如:在实施强粮行动中,探索从粮食生产领域拓展到加工,流通等领域,保障多环节的生产风险、市场风险、责任风险等,延长产业,保障链条,稳定农户种粮丰收。”中原农险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至2025年末,基本可以实现服务区域内粮食作物保险参保率95%以上,“三农”领域保障产品库千款以上,融资增信金额10亿元以上,综合风险保障水平达万亿级别。

现场,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何秀荣教授表示,“大农险”是中原农险创新服务“三农”领域的有益尝试,可以在农业强国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以保险保障为中心,横向链接政府、农户、涉农科技等主体,纵向牵引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夯实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的保险保障能力,提升乡村振兴产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全面强化‘三农’领域的服务供给能力,将‘大农险’打造成为政府管理‘三农’的助手,农户风险保障的护手,新农主体健康发展的帮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推手,产业与金融下沉乡村的牵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驾护航。”刘祖疆表示。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