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急难愁盼|河南老乡们反映的"三农"问题有回音了

杨晓娜
2023年05月22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中原大地,小麦飘香。“三夏”临近,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河南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

眼下,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最近,河南多地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粮食农作物、饮水安全、农村供电等方面的“三农”问题,得到当地政府积极回应。

“37眼农田灌溉水井已申报”

“水井作为重要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希望尽快把陈庄村缺失的灌溉水井给修好。”最近,河南商丘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农田灌溉问题。

该网民提出,民权县褚庙乡陈庄村的农田灌溉水井已经有三分之二不能使用了,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灌溉。水井作为重要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希望尽快把陈庄村缺失的灌溉水井给修好。

5月10日,民权县委、县政府督查局作出回复。褚庙乡陈庄村目前有60眼机井。因近几年地下水位下降,很多机井井内水位较浅,加之原机井腰漏较多,有些机井已没有维修价值,影响农田灌溉。今年4月份,该村已申报机井37眼,待项目计划得以实施,群众可正常农田灌溉。【查看详情

“喷洒农药的田地建议15天以后种植”

“地里刚打过草甘三氯蜱农药准备播种玉米,想知道对农作物有害没有?”5月12日,新安县曹村的一名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新安县县委书记留言。

三天之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回复称,经农业农村局调查,除草剂使用,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登记的范围和浓度进行配比,不重喷、不漏喷、不随意加大药量。在此情况下,喷洒了农药的田块儿,建议15天以后种植玉米。【查看详情

“确保每眼机井都能够刷卡取电”

水利工程事关民生大计。近年来,县里财政支持建成了一大批基本农田水利工程,但是存在基本农田供电存在不足的问题。村里没有配套铺设的公用电线,导致机井公用电缆存在私扯电线现象。建议公用电缆采用刷卡式自助供电,一户一卡,谁用谁刷卡,避免一机井一负责人频繁抄表挨户收账的问题。

几天后,鄢陵县委办公室作出回复,下一步积极争取涉农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对农田老旧机井进行综合提升改造,通过清淤清洗、滤料填充、预制井台、铺设公用电线、配套电表和刷卡自助供电设置,确保每眼机井都能够刷卡取电,方便群众农田灌溉。【查看详情

“加大宣传力度,防止占道晾晒行为反弹”

“在邓州市中州大道最南端,靠近神农机械厂的公路沿线,很多群众占用公路晒油菜、玉米,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管管。”最近,河南邓州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此事。

得知情况后,邓州市城管局执法大队立即到现场勘查,并协调村干部排查晾晒人员,执法人员对沿街巡查发现的每一个晾晒点,先拍照取证,再找到当事人与其沟通,在执法队员们教育劝导下,群众能意识到自己行为不妥,并主动整改。下一步,邓州市还将加强对可能出现占道晾晒农作物路段加大宣传力度,防止占道晾晒行为反弹。【查看详情

“玉米大豆轮作补贴资金已上报”

“长葛市玉米大豆轮作补贴什么时候发放,再有不到一个月又该种植大豆玉米了,2022年统计的补贴什么发放下来?”最近,河南许昌网民很着急。

五天之后,长葛市政府作出回复。2022年长葛市实施大豆玉米轮作项目,计划实施面积2万亩,实际开展面积2.23万亩,报账手续已上报财政局,待资金到位后,农业农村局将第一时间及时发放到户。【查看详情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助力各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欢迎围绕民生保障、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网络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问题线索,或提出意见建议。(您还可以发送材料至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邮箱:rmrbdzlx@126.com传真:010—65368495)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