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呼唤高质量的儿童美育(新语)

甄 巍
2023年06月01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呼唤高质量的儿童美育(新语)

  美育的目标是儿童的全面发展,看重的是一生发展所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让孩子学会欣赏生活、自然中的美,挖掘劳动、创造中的美,享受传播美、讨论美的乐趣,关键在于培育发现美、探索美的意识。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美育发挥着极其重要而特殊的作用。

  当前,社会呼唤高质量的儿童美育。首先要推动美育的均等化改革,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均等的美育资源。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不断开拓儿童的视野,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开发一流的线上线下美育课程;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启发儿童从身边发现美、在生活中感知美。

  其次,要推进美育普惠化。不断完善家、校、社协同的儿童美育体系,形成人人参与的美育机制。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艺术感觉和发展潜力,美的感受力和表达能力是应对未来生活的必备素养。美育的目标是儿童的全面发展,看重的是一生发展所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应当树立优质的儿童美育是人人参与的美育观,将美育的重点从学科性的知识和技能获取,转变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强化美育实践性,引导孩子们以审美视角发现问题,用关于美的知识和创造能力去解决问题。

  改善美育评价方式,是促进儿童美育优质化的重要抓手。素养导向的美育评价重点不是考察知识的记忆或技巧的熟练,而是关注理解、思维、感知觉反应和表达、创造的独特性,以及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举一反三的知识迁移能力。要研制符合儿童成长规律的美育学业质量标准,推动教学评一体化,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去除儿童美育的竞赛化、功利化色彩,加强美育普及。

  当前,美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较为薄弱的环节。重应试轻素养、重少数轻全体、重比赛轻普及的观念仍然存在;一些农村和偏远地区依旧面临美育资源不均衡、师资不足的难题。办好让人民满意的美育,是美育工作者的责任,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每个孩子的未来,描绘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美育图景。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