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一“面”之缘·“烹”然心动

河南嵩县举办第二届民间面食大赛

2023年06月05日17:03 |
小字号

“把葱拿来,炒面马上出锅!”锅碗瓢盆的碰撞在傍晚时分的河南省洛阳市嵩县陆浑度假村里化成美妙的“音符”,吸引上千美食爱好者纷至沓来。

6月3日至4日,为期2天的嵩县第二届民间面食大赛决赛拉开帷幕。上过央视的陆浑铁军羊肉汤烩面馆、充满着儿时供销社记忆的陆浑故城民俗大众食堂、具有地方特色的陆浑鱼庄及来自各乡镇面食餐饮店等31支参赛队伍选手正在紧张忙碌,和面的手艺、娴熟的刀工、火热的灶台、独特的调味品,不多时,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包子、饺子、炸食面点、风味杂酱面、辣子油泼面、陆浑剁椒鱼头面、山珍面、野菜面等风味面食被端上参赛舞台。

本次比赛采用“主播探店初赛+线下决赛”的方式,其中决赛更是以将面食制作五项传统技艺手法蒸、炸、煎、烙、煮设置为评比内容,分别对应“蒸”华功夫星、叱“炸”风云星、“煎”入佳境星、一“烙”永逸星、引人“煮”目星,评委根据菜品涉及的技艺数量及菜品色、香、味、形综合打分,“五星”争霸决出冠军。

北方人自古以面食为主,在上千年的历史炊烟中孕育了无数种关于面的故事。作为中原伏牛山腹地的洛阳嵩县,有据可查的面食及小吃就有上百种,它们像一颗颗耀眼的饮食文化明珠散落在民间。

连日来,嵩县上下“龙口夺粮”,深入一线帮群众抢收麦子,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民以食为天,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嵩县面食文化内涵,以面食为抓手促进嵩县美食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打造“年轻化消费”元素,使嵩县呈现出美食多样化,经营模式规范化,行业发展品牌化的新态势。同时,通过活动展示嵩县文化,提升游客体验度和参与感,吸引大量游客“沉浸式体验”宜居宜业、和美嵩县的文旅魅力,让“湖山圣域 嵩县爱你”的嵩县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来源:嵩县县委宣传部 王博 赵明辰)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