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示范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打造幸福美好家园

2023年06月05日17:19 |
小字号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今年年初以来,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传播践行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鹤壁示范区通过实施居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推动居民养成主动礼让、遵守交通秩序等文明行为习惯。开展“礼让斑马线、共创文明城”“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居民热爱鹤壁、建设鹤壁的热情。开展“争做时代新人、唱响奋斗之歌”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着力打造“鹤壁好人”品牌,大张旗鼓宣传、表扬和奖励,形成“人人当好人、个个做好事”的风尚。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体现书香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等特色创建,引导人们树新风、除陋习、讲文明、促和谐。

鹤壁示范区按照有标识、有机构、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七有”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各中心(所、站)配有五类活动室、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活动室以及家长学校,并常态化开展宣讲、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受到辖区群众的欢迎,成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传播党的理论的坚实堡垒和一线阵地。

鹤壁示范区在淇水湾街道聆海御园社区、古城街道博文社区等处开展了“文明创建进万家、幸福生活靠大家”“喜迎二十大、争做文明人”“团圆筑梦、共庆丰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落地开花。高质量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挖掘全区干部群众的创建热情,进一步发挥全区各级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创建、支持创建。

鹤壁示范区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同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化“童心向党”和“学雷锋我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雷锋、做雷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点单系统,推出个性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菜单”,根据基层需求,通过点单、下单、接单、派单,开展“点单式”宣讲,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凝聚思想道德力量。(来源: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陈艳艳)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