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推进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11月11日举行

2023年10月26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佩摄

人民网郑州10月26日电(记者王佩)如何发挥河南省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和科研实力较强的优势,推进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10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高博会)开幕式暨中原农谷论坛将于11月11日在河南省新乡市举行。

“本届高博会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旨在搭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据新乡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祁文华介绍,高博会将充分展示中原农谷先进技术、成果及发展规划,吸引更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团队、知名企业广泛参与,推动涉农科研资源在中原农谷集聚,助推中原农谷建设。

高博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中原农谷论坛、第二届全国智慧灌溉大会、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和智慧农业论坛4场活动和中原农谷农业科技成果展。

其中,第二届全国智慧灌溉大会将继续搭建智慧灌溉科技创新与转化的交流平台,推动智慧灌溉科技成果在新乡转化落地,同时吸引全国各地灌排企业投资新乡市现代农业项目,入驻中原智慧灌溉装备产业园。

为破解科学研究与产业脱节问题,本届高博会继续举办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活动,注重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金融、市场紧密结合,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通道。论坛前期已征集高校科技成果224项、科研团队200个、企业技术需求60项,并将企业技术需求面向省内部分高校进行发布,组织12个高校专家团队赴15家企业进行校企精准对接。

智慧农业论坛活动将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信息技术在农田建设中的应用,旨在通过智慧农业加快农业“经验式、不确定性”发展向“精确式、定量性”转变,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中原农谷农业科技成果展共布局六个展区150余个展位,将多层次、多形式展示河南省建设种业自主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成就,全面展现省内外高校院所、企业的前沿科技新成果、先进的涉农新装备、实用的农业新技术,联动农业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链发挥作用。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新乡市已成功举办五届高博会,累计签约科技合作项目320多项,总投资为480多亿元,近85%的项目得到实质性的落地转化。本届高博会将着力发挥河南高校院所优势,布局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遴选出小麦、玉米等12支科研团队开展科技攻关,在粮食单产提升、乡村振兴及生物安全与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力支撑中原农谷和河南农业强省建设。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