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新乡县:“科技芯”驱动农业发展“高效路”

王佩
2023年10月26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菠菜种植基地。人民网记者 王佩摄

“最近温度适宜,这茬菠菜长势不错,这季应该又是个好收成!”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只见菜农邵瑞杰站在地头,看着眼前的“笨菠菜”满心欢喜。

邵瑞杰是新乡县丰禾农牧理事长,他流转了360亩土地,每年有500多吨菠菜从田间地头端上30多个城市的餐桌。“我这菠菜年年丰收的秘诀就是有一颗‘科技芯’。”

何为“科技芯”?邵瑞杰笑容满面地掰着指头细数:“菜籽用的是河南农业大学选育的优质种,种出的菠菜口感好,营养高;播种用的是精播机器,苗的均匀度有保障,让每一棵菠菜都有充分的生长空间;收割用的是与科研单位联合开发的菠菜采摘机,菠菜品相好,很受市场欢迎,卖得上好价钱!”

“科技芯”驱动农业发展“高效路”。前段时间,在邵瑞杰的菠菜地旁,一场由新乡县人民政府与巴奴毛肚火锅有限公司、河南省改革发展研究院的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订,今后,巴奴火锅将参考在云南普洱采购菌类等农产品每年近亿元的模式,推动新乡县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邵瑞杰种植的菠菜已成为巴奴火锅指定的菠菜供应合作社之一。

河南省改革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三方将在产业规划、科技服务、品牌建设、标准制定、渠道销售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推进新乡县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邵瑞杰的合作社发展模式是新乡县奋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为了扶持菠菜产业发展,新乡县从市场端出发,探索“市场企业+政府+合作社+研究院”模式,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科技、品牌和市场资源。

菠菜喜获丰收。人民网记者 王佩摄

“新乡县地上无山地下无矿,只有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才可能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这是新乡县发展的一个共识。

66年前,中国农业科学院首个综合性试验基地落户新乡县。如今,基地发展成全国规模最大、运行最好的综合性试验基地,6个国家级科研所、80多个课题组和180多名博士、硕士研发团队进驻开展试验,小麦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小麦蔬菜综合育种中心等多个校企院企联建科研中心和平台在新乡县落地开花。

近年来,新乡县健全完善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体系,用“科技芯”驱动农业发展“高效路”。新乡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乡县土地流转率达到80%,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900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近万亩、年产量近3万吨。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