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濮阳:“傍上”大数据 疏通就医“堵点”

尚明桢、程明辉
2023年10月3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严谨的诊疗过程。徐晶摄

10月26日一大早,河南省濮阳市范县90后小伙邢世贺点了点手机,完成了264元的支付;当天下午,濮阳姑娘许璐下楼遛弯儿,顺道在楼下的Tims咖啡馆买了一杯热腾腾的拿铁咖啡。

听起来,两个年轻人像是在享受消费新场景。其实,他们是在就医。

从“看病难”到“好就医”,把“烦心事”变成“顺心事”,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濮阳市开出了哪些“改革良方”?近日,记者走进濮阳市人民医院、范县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沉浸式体验濮阳市医疗“一站式综合服务”。

10月26日10时,患者董天阳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了范县人民医院骨科诊室。

当天的门诊大楼看起来有点“冷清”。“看不见病人‘扎堆’了,但我们的实际日接诊量比原来多了20%。”该医院门诊部主任辛晓芬说,这主要得益于医院利用大数据,推动线上“一站式综合服务”,优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

“原来看病就像‘起大早、赶晚集’。”董天阳拿着手机边展示边说,现在通过医院官方微信号挂号,专家的信息、挂号人数一目了然,系统还给出就诊时间为“上午10时”。“按时到医院就行,不用排队、等待。”

线上“一站式综合服务”,不仅提高了就医效率,更解放了人力。

因为左脚骨折,住院一周的邢世贺对此深有感触。他说:“点点手机就能缴费、看检查报告,就连点餐也是手机下单,食堂直接把饭送到床前。俺妈在这儿陪护了两天,实在没事儿干,就回家看孩子去了。”

范县人民医院院长谢传文介绍,通过线上“一站式综合服务”建设,把原来需要面对面、逐个办理的挂号、住院、预约检查、结果查询等事项,全部搬到了手机里。医院的服务流程改善了,重复排队现象不见了,病人的就医体验变好了。

濮阳市人民医院打造轻松的就医环境。徐晶摄

在濮阳市,医院网上“一站式综合服务”正在被广泛推广。不仅方便了患者,也方便了医务人员。

“门诊医生开出住院单,后方病房可以同步收到信息。”濮阳市人民医院住院三部呼吸科一病区护士长张潇雨说,大数据会根据病人的性别等信息,匹配合适的病房,并同步发送到病人手机上。“原来办理住院,开单子、交押金等活儿,一个护士忙不过来,还得病人家属配合。现在简单多了。”

有多“简单”?许璐住院时,从门诊走到住院部的途中,已经收到了住院信息:住院三部17楼,呼吸科一病区16床。许璐满是惊讶:“效率高得有点‘不可思议’了。”

“有了网上‘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病人从进入医院开始,病情、检查结果、诊治情况都有记录,医生可以对病情‘一网打尽’。”濮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刘瑞强说,这既避免了“信息丢失”,同时也把医务人员从事务性、重复性工作中解放了出来,把有限的精力用在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上。“今年8月,住院部引进了咖啡馆。我们不仅要提升就医流程和医疗水平,还在努力打造舒适环境,让病人和家属多一些放松空间。”

从“指尖挂号”到“云端影像”,从“方便就医”到“舒适就医”……多项改革举措,让患者体验到医疗服务升级带来的便捷和舒心。濮阳市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改善患者就医环境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人民群众对健康有了更高需求,不仅要看上病,还要看好病。”濮阳市副市长蔡洪峰说,为了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濮阳将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推行“一站式综合服务”,整体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用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温暖的人文关怀,优化医疗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鹿邑:红火日子“刷”出来
  • 助力乡村振兴 唐三彩焕发新光彩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