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务实”“创新”“信心”…………河南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沉甸甸

杨晓娜
2024年01月29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人民网杨晓娜 摄

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人民网 杨晓娜摄

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河南省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4年预期经济增长5.5%。

为何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5.5%?会上,省长王凯提到了“三个充分考虑”。

第一,充分考虑了保障改善民生、引导社会预期的需要。

第二,充分考虑了“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完成。

第三,充分考虑了与经济潜在增长率相匹配,有利于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各方力量,是积极的、有为的。

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如何把握时与势、危与机,以及利与弊、主动求变?

“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办好河南自己的事情,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质的突破上来,放在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上来……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庄严肃穆的会场上,政府工作报告铿锵有力、字字千钧,显示出政府推动改革创新的坚定意志。

围绕今年发展目标,河南省把“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的位置摆在重中之重。

“提升创新能级,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形成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推动中原科技城聚能增效,推进中原量子谷建设,启动河南省科学院北龙湖创新基地建设,推动中医学科学城架梁立柱,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中医医学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河南基地……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今年,围绕制造业强省,河南省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壮大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28个重点产业链,向下梳理延伸N个专精特新细分领域,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7万亿元。

这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分别是:新型材料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先进装备产业集群、现代医药产业集群、现代食品产业集群、现代轻纺产业集群。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蓝图”催人奋进,代表委员备受鼓舞。

“经济强才能百姓富。老百姓有活干、钱包鼓,离不开产业拉动、就业带动,宝泉景区和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将拓宽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力、稳产能、防风险、增活力,带动更多群众家门口就业。”河南省政协委员、春江集团副总裁裴将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锁定国家级制造业集群,以‘延链补链、五链耦合’为抓手,招引和培育一批尼龙新材料产业关联企业,持续做强尼龙产业集群,全力助推千亿级中国尼龙城建设。“河南省人大代表、叶县县长文晓凡表示。

作为河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建斌表示,“我们的任务很明确,发挥国有资本作用,积极参与河南省全过程全要素的科技创新体系,强力支持‘两城一谷’科创高地和‘7+28+N’产业链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田海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速航空港区开发建设,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核心增长极,深感责任重大,今年,郑州航空港将加快河南省医科院和中原医学科学城一体建设、融合发展,打造国际创新人才中心;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圈核心增长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打造中原特区。”

2024年,河南任重道远,机遇在前,重任在肩,惟有实干,方能行稳致远。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