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厨师张小岭的春节生意经

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
2024年02月05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地灶蒸制。人民网记者王玉兴摄

地灶蒸制。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酥肉、排骨、条子肉、方块肉,一碗碗装好,整齐地码放在笼屉上,笼屉一层层堆叠扣紧,足有11层之多。

新挖的地灶内,木柴正在熊熊燃烧,笼屉上很快腾起了一股股蒸汽。

2月4日,农历腊月25,河南省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滩村,厨师张小岭正在自己院子里忙活着。

“今年从腊月初十开始,我就下手蒸扣碗,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张小岭娴熟地从锅里捞起一笊篱油炸好的酥肉。

“今年总共买6头猪,蒸了2000多碗扣碗。”

张小岭有一手好厨艺,煎炸烹炒,样样精通,是村里有名的厨师,尤其是他做的扣碗,更是一绝,让人过口不忘。

炸制酥肉。人民网记者王玉兴摄

炸制酥肉。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北韦滩村有几千口人,在当地是个大村。村里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往往都会喊他过来帮忙,一个事下来,也能有个几百上千的收入。

他早年在部队当兵的时候,就是在炊事班。1988年,22岁的他从部队转业,在同是厨师父亲的带领下又重新拿起了刀勺,一干就是30多年。

“咱也不会干别的,把手艺用好,就是想让村里人办事能吃上可口的宴席。”

几年前,目光敏锐的张小岭发现,每逢春节,当地市场上扣碗的需求量很大,自己有现成的手艺,现成的家伙什儿,不干还等啥?

自家院子里摆开阵势,支好案板、架起油锅、开挖地灶、采买食材……再请来三五邻居好友帮忙,张小岭的春节生意拉开了帷幕。

做扣碗是个辛苦活,一碗扣碗的诞生,要经过10来道工序,赶得紧的话,一整天才能做完。

新鲜出炉。人民网记者王玉兴摄

新鲜出炉。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张小岭做扣碗很讲究。猪肉的选择、切片的厚薄、肉块的大小、油炸的火候、调料的配比、蒸制的时间等,他都有自己独特的标准,多年的匠心坚守,为他赢得了好口碑。

在河南当地,扣碗的内容有很多,鸡肉、鱼肉、豆腐、海带,甚至大米、红枣都可使用。但是,张小岭坚持只用猪肉,做酥肉、排骨、方块肉、条子肉四个品种。四个品种一组,放凉后真空包装,装入礼盒,每盒卖100块钱。

“这几个品种实在,大家买了不亏。挣钱,要挣良心钱。”

他制做的扣碗,大都是靠口头传播的方式销售。这两年,他的妻子在手机上开通了视频号,夫妻俩一个制做,一个推广,配合得很默契。他做的扣碗的线上知名度也逐渐打开了。

两个半小时过去了,“启笼!”张小岭一声吆喝。

笼屉盖揭开,透过层层的蒸汽,一碗碗扣碗泛着诱人的色泽,香气扑鼻而来……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记者探访郑州智能传感谷
  • 麻花庄里“搓”出好日子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