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免费筛查 河南切实提升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2024年02月06日22: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6日电 (程明辉)2月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最常见恶性肿瘤。发布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红霞介绍,截至2023年底,全省完成宫颈癌筛查89.19万人、乳腺癌筛查91.17万人。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共确诊各类宫颈癌244例、癌前病变2639例,确诊各类乳腺癌723例、癌前病变38例,并得到及时诊治。

同时,河南开展免费产前超声筛查58.57万例、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49.22万例、孕产妇免费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86.05%,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高风险孕妇和严重出生缺陷胎儿均得到了规范的医学处置。在新生儿疾病筛查方面,河南共完成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66.89万例、听力筛查66.72万例,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河南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李本谦介绍,河南目前共有城乡低保对象306.3万名,保障人数全国第二,其中女性150.5万,占比49.1%。在服务特殊困难群体方面,河南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救助+网格化管理”等模式,实现社会救助关口前移、触角下延。通过“大数据+铁脚板”的方式,对城市低保妇女基本情况摸底排查,实现困难群众早发现、早预警、早救助。

据了解,2024年,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两癌”筛查,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以及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免费进行产前诊断再次被纳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记者探访郑州智能传感谷
  • 麻花庄里“搓”出好日子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