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神垕钧瓷艺人,有了来年新计划 

时岩
2024年02月08日18: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农历腊月二十八,年味儿渐浓。踏积雪,踩泥泞,钧瓷匠人亓会锁领记者一行,拐进神垕镇槐树湾村一片民居中。“看,那是我工作室了!”抬眼望,一排古朴民居中,果有座简朴小院。

开锁进院,推门进屋,瓶瓶罐罐,壶盏杯碗,映入眼帘。靛青、月白、孔雀蓝,天青、深红、泥胎黑,四排木架上,摆满各式各样烧成、未烧成的瓷器,器型优美,俊俏有致。“陈总你是行家,看我们新作品,市场会认可吗?”亓会锁乐呵呵地请教。

刘志钧、亓会锁和陈胜商量2024年的销售策略。人民网记者 时岩摄

刘志钧、亓会锁和陈胜商量2024年的销售策略。人民网记者 时岩摄

亓会锁是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禹州钧瓷企业大宋官窑首席设计师。他询问的陈总,是郑州市和枫餐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胜。作为一名资深瓷器艺术爱好者,陈胜趁春节放假来了解钧瓷产业创新,并计划购买一批瓷器配合明年将上架的新菜品。

“这个好!孔雀蓝颜色鲜艳,器型也美,符合年轻人审美,既能当收藏器,也能作为实用瓷。”端详两只茶盏,陈胜赞不绝口。“明年烧一批,给我店里招待客人用吧!”

“这茶盏是用电窑烧制的吧?不仅要器型美,釉质匀,更要提高烧制成功率,保证胎与釉的美感结合。”一同前来的还有亓会锁的师傅、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刘志钧,他对徒弟的作品也表示满意,殷殷叮嘱。亓会锁连连答应“好”。

刘志钧、亓会锁、陈胜、晋文龙商量2024年的销售策略。人民网记者 时岩摄

刘志钧、亓会锁、陈胜、晋文龙商量2024年的销售策略。人民网记者 时岩摄

大宋官窑首席设计师,为啥要自己租房搞试验?亓会锁介绍,钧瓷是历史五大名瓷,一般作为重器使用。钧瓷厚重多彩,非常符合外国人审美,所以多作为国礼赠送。“现在消费迭代升级,根据国内经济大循环特点,我们尝试烧制国内年轻人喜欢的精致小器和实用器,以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希望能得到大家喜欢。”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是很多人对禹州钧瓷的印象。钧瓷还有哪些特点,能得到现代国内消费者青睐?亓会锁与师傅刘志钧相视一笑,“去大宋官窑和晋家钧窑看看,答案自然有。”

走进神垕镇大宋官窑展厅,眼睛顿时不够用——既有盛世国礼系列的《大成盛鼎》《龙降瑞祥》《如意尊》等,还有镇宅寓意的《天禄貔貅》、月白优雅的《瑞相显现·福鹿》等,色彩或浓烈、或悠远、或古朴,让人瞬间跌入艺术无穷意境中。在晋家钧窑晋佩章钧瓷博物馆,既有气魄雄大的《九龙至尊鼎》,也有龙马精神的《风风火火》等,更有“钧瓷七十二道工序、宁缺毋滥”“入宝山岂能空山而归”的钧瓷精神传承,令人感慨万千、叹为观止。

精美的钧瓷。人民网记者 时岩摄

精美的钧瓷。人民网记者 时岩摄

“钧瓷,被季羡林先生认为是‘天人合一’。我们也常说,钧瓷‘天做一半,人做一半’,既体现了文化人士、钧瓷匠人天马行空的意境审美,又有泥与火温度不同呈现出的‘天成’之丽,最终造就钧瓷的神秘与极致审美。”亓会锁介绍,钧瓷万件万样,每个作品都独具特色,所以显得极其生动、震撼心灵。

2023年全球经济下行,神垕镇钧瓷产业也遭遇冲击。虽然亓会锁所在的大宋官窑视频直播销售算得上火爆,但坚持作坊式工作室的师兄弟们销售量却不佳,“轻的下降三分之一,严重的甚至下降三分之二。”

在刘志钧的斡旋下,亓会锁与晋家钧窑的晋文龙、晋文麟,以及师弟白露伟、李自伟共坐一堂,通过分析市场走向,剖析消费形势变化,并商量“各展优势、精细分工、抱团取暖”,来年工作新计划逐渐清晰。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形势没有变。未来,咱们钧瓷艺人要从只做国礼重器,逐渐向实用小件转型;加强科技创新和艺术创新,适应个人消费时代需求;抓住年轻人喜好、发挥钧瓷色彩鲜艳、厚重耐用的特点,市场一定会更加好起来!”刘志钧给大伙总结鼓劲,徒弟们眉头逐渐放松起来。

“文龙、文麟两兄弟年轻、脑子活,以后咱们多碰碰,多研究消费市场和商业新模式。产业要兴旺,既要产品好,还要销售新,我给大家一定多介绍点客户!”陈胜的话,让所有人都爽朗大笑起来。“开春俺们就加油干,钧瓷消费,一定会遥遥领先!”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记者探访郑州智能传感谷
  • 麻花庄里“搓”出好日子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