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田间地头是舞台,我在老家挺好的”

霍亚平
2024年02月23日08: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正月初七,开车进村,村里张灯结彩,满地挂红,节日氛围依旧浓厚。午后阳光下,南北道路两旁,麦苗被皑皑白雪覆盖。向东拐个弯,数十个大棚赫然在眼前。这是河南省尉氏县根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

下车,趟进麦田,东一脚泥,西一脚雪,田地里的土壤松软而潮湿。“慢点走啊,天暖和了,雪都开始化了。”同行的尉氏县十八里镇镇长郭彦平嘱咐大家,“这几年,路通了,网通了,电商进村了,村民们与时俱进,干上了全新的工作。咱的农产品也通过‘新农人’飞到了全国各地。”

穿过麦田,撩开帘子,众人弯腰走进一座暖烘烘的大棚,阳光正暖,穿过塑料膜直射地面。大棚里,放眼望去,油油的上海青长势喜人,生机盎然。

贾苗在直播中。人民网 霍亚平摄

“欢迎新来的朋友啊,欢迎走进咱小妹的直播间。这卖的是咱们河南开封的上海青,咱们家的都是现摘现发,这个根部是略带泥土的,你吃的是原汁原味儿啊。在咱们家看得见,吃得也放心。现在下单,明天给大家发货,家人们啊,今天咱们这个价格是非常给力的,拍三斤给大家送两斤啊……”

两部手机,一个支架,这就是贾苗的看家“宝贝”。一洼洼菜地之中,贾苗双手沾泥,手捧一把上海青,化身主播,热情地对着镜头向网友展示。专业的术语、热情的笑容,一套流程十分专业,俨然一副专业“主播范儿”。在她身后,几名村民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着采摘、打包。

“俺这是露天大舞台,可没有凳子啊,你们不嫌弃的话哪都能坐。”贾苗幽默风趣,大家哄堂大笑。

贾苗全家4口人,2014年前由于家庭困难,她家曾一度被纳入贫困户。

“当时我在咱村学校里当代课老师,工资较低,一个月1000多块钱,说实话,上有老下有小,养家糊口都难,出去打工并非长久之计。”说起往事,贾苗满是无奈,“后来,一次偶然机会,俺村第一书记跟我说县里有电商培训,没有工资,但是我觉得是个机会,穷怕了!”

2018年8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参加了尉氏县商务局组织的电商学习。专业老师手把手教她如何修片、上图、出单、出货。说干就干!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19年12月底,短短一年时间,贾苗就从电商“小白”成长为电商达人,彻底脱贫。

“以前,村民卖东西的模式太传统,农产品滞销严重,不挣反赔,一年到头净瞎忙活。”贾苗说,“俺出生在农村,历代都是农村人,既然选择了这一行,田间地头就是我的舞台。”

贾苗和种植大户在观察蔬菜长势情况。人民网 霍亚平摄

据贾苗介绍,这两年,她销售的农产品涉及十八里镇、张市镇、庄头乡等近百个村庄,帮助农户销售小米椒、白萝卜、蒜苗等已达上万吨,带动本乡镇及周边300多人从事电商行业,每年赶上丰收时节,还带动了不少村民家门口就业。

“一年365天,俺基本上全年无休,除了腊月二十几放假几天,年后初六就开播,现在,我直播的时间比较短,因为卖得快,三五个小时就下播了。前面直播后边摘,现场打包,非常透明,你看得见。”说起直播的这些事,贾苗自豪满满。

长势喜人的蔬菜。人民网 霍亚平摄

“今年我们大概有六百多万元的流水,基本上都是订单种植,老百姓不愁种不愁卖,我都能给他们消化掉,我跟周边的农户,甚至广东湛江都有合作,现在全国各地跑,正月十六以后啊,我都直接都去云南了,一年四季,人可以闲着,但是庄稼可没有空窗期。”

当前,农村电商的发展为农产品打通了广阔的销售渠道,让农产品以更直观、更简单的形式走向了广阔市场,帮助更多农民实现了转型升级,成为了新型职业农民。年轻的“新农人”通过直播或拍摄短视频等方式,让丰富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从乡间田野走向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农业比较苦,现在农村最薄弱的环节就是年轻人不愿意回村儿发展。做一个‘新农人’,我感觉挺好的,手机就是以前咱种庄稼的锄头,也可以成为工具,只不过是干活儿的方式变化了。”贾苗说,“希望通过直播为这些农产品带货,也让大家关注到‘新农人’这个群体。”

贾苗在采摘打包蔬菜。人民网 霍亚平摄

说起新年愿望,贾苗称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县里面的政策支持,真正培养一批愿意返乡的“新农人”。“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我赶上了好政策,脱贫奔小康,想培养一些愿意在家里边发展的‘新农人’,扎根农村,留在农村,建设我们的新农村。”

近年来,尉氏县稳步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电商发展,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将传统销售与直播带货相结合,把田间地头的农产品变成优质网货,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如今在尉氏县大地上,乡村电商潮蔚然成风,直播带货已成为农户的“新农活”,主播们纷纷变身“带货王”,直接带动全县的农产品销售达8亿多元。

“‘新农人’亦是‘兴农人’。我们将为本土产品、文化、特色‘触网’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全力做好特色农业大文章,打造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样板,助力乡村振兴。”尉氏县委书记王红涛表示。

“在咱们家,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坏果包赔,售后无忧……”夕阳西下,贾苗的吆喝声从大棚里传出,铿锵有力。冬雪已经逐渐消融,水滴挂在绿油油的麦苗上,晶莹剔透,远处一片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记者探访郑州智能传感谷
  • 麻花庄里“搓”出好日子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