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马珺委员:让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

2024年03月05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马珺委员。受访者供图

马珺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5日电(记者王玉兴)“当前我国心理健康问题逐渐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我们要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让他们快乐地学习成长。”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说。

《2023年度中国精神心理健康》显示:当前我国高中生抑郁检出率为40%,初中生抑郁检出率为30%,小学生抑郁检出率为10%。《国民抑郁症蓝皮书》(2022-2023年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患抑郁症人数9500万, 50%的抑郁症患者为在校学生,18岁以下的抑郁症患者占总人数的30%,其中41%患者曾因抑郁休学。

马珺委员认为,虽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仍面临学生精神障碍的识别率与救助率偏低、心理咨询服务统一管理和信息共享机制缺乏以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支撑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马珺委员建议:

要从国家层面制定生命教育实施纲要,构建“全生命周期”生命教育体系,向全社会普及心理健康和精神障碍相关知识。构建由教师、管理干部、辅导员、学生干部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预警监测机制,加强朋辈心理信息反馈机制建设。

政府牵头加强精神专科医院与学校合作,专业精神科医师定期坐诊学校;组织社会力量加大对精神障碍患者救助。对非医疗机构商业心理服务统一管理,共享心理健康信息。关工委应探索与卫健委等部门合作,将精神障碍学生患者纳入专项管理。

除此之外,马珺委员认为还应该加强源头教育,对婚姻登记人员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加强宣传中华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宣传积极健康的婚恋观和家庭教育观。通过妇幼医疗机构、妇联、幼教早教机构、社区等,在全社会普及婴幼儿期心理健康知识,共同构建保护婴幼儿健康成长的保护网。

政府牵头整合资源,构建心理健康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中国模式”。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