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访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万正峰

人民网记者 石国庆
2024年03月07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万正峰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万正峰。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围绕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创新开展调查研究等问题,河南省濮阳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为民宗旨,总结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万正峰。

记者:网络强国战略不仅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请问濮阳如何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平台,精准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万正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濮阳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注重通过网络平台听民声、知民意,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连续两年获评“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2022年7月以来,通过市级平台共办理网民向省委书记、省长和市委书记、市长留言3838条,已办结3432条,正在办理406条,办结率89.42%,有效解决了延期交房、拖欠工资、供暖不达标等诸多领域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具体做法有以下三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我带头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同时,经常浏览网民留言、亲自督办重要线索、实地调研办理情况,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如网民留言反映某医院病历打印等待时间长、窗口不全开放问题,经过督办,该医院在5天内通过增加服务台、开通线上预约、快递邮寄等方式,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是规范办理流程。去年2月,我们在全市范围印发网民留言“接诉即办”实施办法,实行“13710”工作机制,安排专班专人实时关注留言动态,做到“当即受理、当时交办”。对于办结的留言事项实行当天审核、当天回复,做到“上不过午,下不过夜”。如网民留言反映高铁站出租车不拉近途乘客问题,经过督办,市交通局立即调查,严格要求出租车公司守法经营、文明服务,如有拒载现象将从重处罚。来信人3天后在平台回复表示满意。

三是激发部门动能。我们坚持奖惩并举,通过通报表扬、督查曝光警示等方式,充分调动责任单位工作积极性。在办理工作中,各县区和市直单位不断健全机制,规范办理程序,答复回应迅速。比如,南乐县实行“挂牌管理、办结销号”制度,严格办理程序,强化督办落实,对办理效果不理想的,持续跟踪督办,直至群众满意为止。

记者:今年,多地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请问濮阳如何让基层干部少一些“为难”、多一些资源,真正将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万正峰:我们将突出源头管理,强化科学管控,严格督促整改,致力减负提质,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做实精文减会。严格执行文件“十不发”、会议“八不开”负面清单,坚决防止层层配套发文、无实质内容发文和会议等。持续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理规范政务APP、微信工作群等,对确需使用的5个APP从严加强监管,纠正推广使用搞硬性摊派等问题,防止过度留痕。

二是优化督查考核。严格计划管理和备案管理,改进考核方式,减少考核频次,把基层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把基层干部从名目繁杂、多头重复的填表报数中解脱出来。

三是推进放权赋能。建立健全县乡“属地管理”事项清单,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指导推进全市75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便民服务等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规范村级事务管理事项,开展减协办事务、减牌子制度、减会议文件、减报表材料、减督考调研“五减达标”行动。

四是完善激励保障。科学制定干部考核指标体系,真正把“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基层干部选拔出来。加快实施基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优先考虑具有乡镇(街道)任职、挂职和驻村工作经历的干部。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把干部带薪休假、津补贴、职务职级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完善澄清保护启动机制,探索建立容错免责事项预备案制度,为基层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试错空间”,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担当作为。

记者: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关键看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请问濮阳如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交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万正峰: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特色工作亮点突出,贡献了许多“濮阳经验”。我市探索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联议督评”机制、“组建巡听专班”等做法,得到中央第九巡回指导组和省委的肯定,典型做法信息被省委主题教育办采用量位居全省第一。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过程中,我们将结合濮阳实际找准结合点、转化点,持续改进作风,重点抓好五个“一以贯之”:

一是一以贯之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党课等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二是一以贯之践行政治忠诚。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一以贯之强化担当作为。坚持把创新融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真正把关系濮阳兴衰、人民福祉的“吃饭”产业做大做强,切实扛起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时代重任。四是一以贯之践行党的宗旨。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运用好“四下基层”等制度机制,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五是一以贯之推进自我革命。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清廉濮阳”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记者:对于开展调查研究,做好群众工作,很多干部都采取了新的方式方法,能否讲一讲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与群众“坐一条板凳”的故事,并谈谈您的感受?

万正峰:好的。去年,我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汇聚民意、化解民忧。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制定完善分包联系机制、建立健全下访接访制度、创新推行“三诊”工作法等,着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我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与困难家庭面对面交流。其中印象较深的,有一户老两口近70岁,儿女都是肢体残疾还有慢性病。谈及生活,老人说得兴致勃勃:“我身体还行,自己还能外出打工挣钱,家里有低保,政府还给儿子在家门口安排了公益岗,平时经常有干部看望,感谢党和国家,让我们能过上安稳的生活!”我也曾多次到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现场办公,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部分楼盘交房拖延”问题,我随即到项目工地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情况,与有关部门和群众代表现场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破解之策。

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中,我深刻感悟到,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不仅要有立场、有感情、有温度,还要有章法、有艺术、有力度。带着感情走进群众。和人民群众打交道,务必要放下架子、躬下身子做倾听者,在“家长里短”中挖掘出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和发自内心的期盼。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心系群众、情系百姓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带着问题走进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媒体热线等广泛了解群众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直奔基层精准解决。突出抓好信访这一“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察实情、谋实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带着方法走进群众。始终树牢“有解思维”和“系统思维”,深入研究、挖掘本质,从更高层面整合资源、统筹协调,探索更加契合实际、更接地气的方法举措,把深入群众的过程变成打开工作局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