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单崇新委员:推动高校创新资源科普育人

2024年03月07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单崇新委员。受访者供图

单崇新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7日电(记者王玉兴)“近年来,我国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相关科普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高校科技人员参与科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提高,高校大量的科技创新资源需要进一步发挥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科普育人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说。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我国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指出:“各类学校和科研机构要强化科普工作责任意识。发挥学校和科研机构科教资源丰富、科研设施完善的优势,加大科普资源供给。”

科学教育是科普与教育的共同体。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与责任,开辟科普育人新赛道,对于高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至关重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广泛开展科学普及”。为了进一步发掘科普的育人功能,单崇新委员建议:

鼓励高校的教师和学生组成科普宣讲团,定期到偏远地区进行科普展示或宣讲。让公众能够近距离了解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精神、取得的科研成果,用榜样的力量引导青少年树立科技报国理想。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动能,有助于培植学生们的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高等学校可以定期举办科普开放日活动。大学校园中有图书馆、校史馆、实验室等物理场所,有大学教授、博士、硕士、大学生等人力资源,还有科研成果和科研项目等科技条件。这些对中小学生,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学生都是“稀缺资源”,从而激发青少年对高等教育的“好奇心”,为未来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埋下“种子”。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