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赵洪勋委员:振兴“郑汴洛殷”黄河流域古都名城文化

2020年01月12日13: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1月12日电(杨晓娜)1月11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赵洪勋委员代表民革河南省委员会在发言中提到,“振兴黄河流域古都名城文化,凝聚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九省(区)是我国城市群发展战略实施的重点区域。八大古都中有5个位于黄河沿岸,其中洛阳、郑州、开封、安阳4个位于河南。黄河流经区域内许多城市既是人文资源厚重、历史文脉延续的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所在城市群的中心、副中心和重要节点。

赵洪勋建议,河南紧抓战略机遇,实施黄河流域古都名城文化振兴工程,以中原城市群为主要平台,以古都名城建设为关键抓手,充分发挥郑州大都市区龙头作用,通济渠古都轴线和永济渠古城轴线两翼齐飞,牵引推动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引领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河南要充分发挥古都名城众多的突出优势,带头讲好“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凝聚精神力量。

他表示,推动黄河流域九省(区)相关城市信息共享,建议联合区域内相关城市成立黄河流域古都名城建设联盟,定期召开黄河流域古都名城市长峰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重点打造一批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突出典型和示范性窗口。

最后,赵洪勋建议,由河南省文旅厅和省内古都名城、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共同牵头成立“天下黄河”旅游营销联盟,强化黄河上中下游旅游资源整合、旅游服务协作,整体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品牌营销,健全优化文旅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与万里长城、丝绸之路和大运河齐名的中华文化旅游经典品牌。

(责编:宋芳鑫、王佩)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