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学时间再延期 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

2020年02月14日17: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 慎志远 摄

人民网郑州2月14日电(智泓 慎志远)1月31日,河南官方宣布了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推迟至2月17日以后。当前,离上次公布的时间日益临近,河南的开学时间是否有新的预判和考虑?会不会再延期?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级各类学校将安排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

郑邦山介绍,目前各级各类学校5.34万所、教育人口2800多万,中小学幼儿园量多面广,高校校均规模大,生源地遍布广,师生跨地区群体流动性很大,一旦集中开学返校,交通、学习、就餐、住宿等高度密集,疫情防控难度非常大。推迟开学既能最大限度保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能有效降低学校疫情传播扩散社会的风险。

郑邦山说,河南仍处于流行前期,加之紧邻主要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拐点还未到,仍需高度警惕。全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也明确要求:学校春季开学时间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地方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确定,“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绝对不能开学”。

郑邦山表示,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批准各地开学之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不得安排师生提前返校(包括高三、初三毕业年级),不得组织学生线下上课、辅导等聚集性活动,各类培训机构也不得开展线下集中培训。正式开学后,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师生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郑邦山说,河南围绕“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通过中小学数字教材平台下载免费数字教材量达到1118.8万册;通过电视、电脑和手机等智能终端,启动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

目前,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已开始录播名校同步课程,2月10日起,由河南电视台12个频道播出。同时,网上点播也已上线,于2月12日上线的阿里云入口“名校同步课堂”,用户总访问量已达3.47亿,独立访客681.9万,课程总播放8982.8万次。

此外,河南省教育厅还对高三、初三学生进行了重点指导。各高校也利用各自平台,通过慕课等形式对大学生进行网上授课。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