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县是如何摘帽的?王清华:尽锐出战 苦干实干

2020年02月28日1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28日电(时岩、黄莎)“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926人,贫困发生率曾高居全省之首;全县共有深度贫困村118个,占全省深贫村总数的近十分之一。到2019年底,全县累计脱贫退出9167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8%,经第三方评估,漏评率、错退率为零,群众认可度98%。”2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作为“脱贫摘帽县代表”的卢氏县县委书记王清华,向全省介绍深度贫困县是如何摘帽的。

据了解,三门峡市卢氏县是国定贫困县,也是河南省定的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还是革命老苏区县;同时也是全省县域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山区县,“一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多则三五户、少则一两家”是过往群众居住的真实情形。

据王清华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卢氏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大局,尽锐出战、苦干实干,在创新突破中抢抓机遇、提升质量。

——围绕产业发展和培育造血肌能,着力推动“金融扶贫试验区”建设,破解了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落地难问题,促进了产业就业和创业;

——着力易地搬迁拔穷根,提前两年完成了占全省八分之一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施危房改造近万户;

——着力产业培育促增收,绿色农业、特色工业、生态旅游和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新增就业岗位超万个;

——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补短板,道路交通、供水供电、教育卫生、文化广电、网络信息、户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紧紧抓住持续增收这个牛鼻子,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连年保持10%以上;

——着力社会保障兜底线,低保、五保、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着力抓实党建强引领,大抓基层打牢基础,树立在扶贫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着力“智志双扶”激活力,大力弘扬“拉一把、站起来”的卢氏扶贫精神,激发内生动力,倡树文明风尚,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王清华表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位奔波奉献在山山岭岭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职工和村组基层的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帮扶。

“尽管我们如期消除了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问题,但县域产业层级不高、支撑保障能力不足、发展基础不牢等重大制约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任务繁重等现实挑战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对于存在的问题王清华提出要求,“今后,我们将一手抓坚决落实‘四个不摘’,提升脱贫质量;一手抓加快高质量发展,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砥砺实干、奋勇争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