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出来的创新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2020年04月08日10:02  来源:大河网
 

钧瓷一窑开出百件,九成要砸掉。4月5日9时许,禹州市朱阁镇,许多踏青出行的游客慕名来到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王秋红建造的窑口前,静待开窑时刻。

眼前的窑门一人来高,一米多宽。只见王秋红身着红色帆布衣,戴厚手套在窑温降至安全点后进去,迅速捧出一个个成型的器件摆放在地面上,紧盯钧瓷呈露的瞬间,看究竟产生了怎样的“窑变”?

生肖、花器、茶盏、镇纸……“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钧瓷艺术品红中透出白兔毫,蓝中映出五彩云,釉色温润厚重,见者心生欢喜。

大约一个来小时,瓷窑出尽。王秋红指着地上的摆件说:“大约有十几件,或者说更多一些是上品。”言外之意,这一炉窑基本达到了她预想的结果。

说时迟,那时快,只听“咣当”声响起,在游客的惊呼声中,她挥锤将残次品敲个粉碎。“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件”这句古语,说的是钧瓷的贵重,赞的是钧瓷艺人“宁缺毋滥”的精神。禹州市钧瓷行业协会会长孔相卿说:“你看到的每一件精美的钧瓷作品,背后都是他们砸掉的上千件不满意的钧瓷。”钧瓷迄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王秋红追求的是让宋元神韵的钧瓷焕发出新时代的绚丽多彩。因此,她“砸”掉的不仅是残次品,更是守旧品。

位于禹州市神垕镇的“秋红钧陶瓷艺术馆”的门口,挂了一块“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研究生教学实习实验基地”的牌子。2019年9月,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前来访问交流,陈列室内《爵》《炉中花》等新派钧瓷艺术品,无论是造型、釉色,还是纹理,均在传统钧瓷基础上大胆创新,令他眼前一亮。

实验基地落户禹州后,“秋红钧陶瓷艺术馆”就成了两地陶瓷艺人切磋技艺的平台,携手推动“中国瓷”在传承中创新。“疫情期间,我们常常通过微信视频在线交流,琢磨做些‘新物件’。”王秋红说。

景德镇的青花、粉彩瓷赢在工笔,禹州的钧瓷胜在写意。交流学习让王秋红萌生了创作灵感:当“写意的釉色”遇上“工笔的釉面”,它们在窑炉里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当天“砸”掉的作品,正是她又一次创作的“试验品”。

创新是个艰难的过程,却是钧瓷艺术的发展趋势,王秋红期待“砸”出“万彩”新一刻。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