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确保如期实现营运柴油货车淘汰目标

2020年05月06日09:3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日电(王紫)交通运输部官网于5月1日发布消息称,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相关文件要求,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切实降低柴油货车污染,确保如期实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的目标。

  通知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受区域经济特点、产业结构比例、地形地貌特征、季节性风向、机动车保有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直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营运柴油货车保有量基数大,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特别是中重型柴油货车,由于使用年限长、强度大、载荷高,超标排放问题突出,是影响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加快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对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落实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的责任主体。相关省(市)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生态环境、财政、商务、公安等部门,迅速组织核实本省(市)2013年及以前注册的所有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底数,将本省(市)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到辖区相关城市,研究制定本地区柴油货车淘汰实施方案。要统筹淘汰工作目标与相关利益群体诉求,因地制宜、稳妥推进,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综合措施加快推动淘汰工作。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

  通知强调,各有关城市人民政府商务部门负责淘汰车辆报废信息汇总整理,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淘汰车辆排放信息审核,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淘汰车辆《道路运输证》信息查询统计,财政部门负责拨付资金,公安交管部门负责淘汰车辆注销信息查询统计。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柴油货车淘汰工作,严禁利用报废柴油货车“五大总成”和其他零部件拼装机动车。

  通知显示,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引导地方政府开展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工作,中央财政奖励资金安排与相关省(市)淘汰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挂钩,完成任务目标的按规定予以奖励。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