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迎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0年05月06日16: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6日电(尚明桢)受高空槽及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今天夜里到明天,河南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需做好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有中雨,南部、东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东部、南部地区为25~50毫米(局部50~70毫米)、其它地区10~25毫米,小时雨强20~40毫米。降水过程中全省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

另外,根据最新气象监测资料显示,豫中、豫西、豫南大部和豫北、豫西南、豫东局部有55%的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豫西、豫中、豫西南、豫南、豫东缺墒站点呈明显增多的趋势。此次降水将有效缓解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旱情,对灌浆期小麦有利。但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及大风引起的小麦倒伏,以及雷电、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户外人员安全、设施农业等的危害。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降水:今天白天,西部、南部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夜里,黄河以南和焦作、济源、新乡三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7日,全省有小到中雨,南部、东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8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有小雨,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夜里到9日白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它地区小雨逐渐停止。

9日夜里到12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受冷空气影响,7到8日及11日,全省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

郑州市:

今天夜里到7日白天:小雨,17度到22度;

7日夜里到8日白天:中雨转小雨,16度到21度。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