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给省委书记留言 建议将农民体检纳入医保

2020年05月09日10: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网友留言

近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留言,建言能否每年给农民体检一次,希望将来能纳入医保报销。

留言称,农民为国家做出了贡献,通过定期体检提前发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病情加重恶化;同时,也能减轻个人医疗支出,避免因病返贫,希望将来望能够实现医保报销。

留言回复称,医疗保险实行的是“三二一”管理,其中的“三”即是指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三个目录”。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原卫生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管理的意见》(劳社部发〔1999〕22号)中,将各种健康体检和各种预防、保健性的诊疗项目列为自费项目范围。在此情况下,河南省从实施医保制度至今一直按国家要求执行,未将健康体检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意识的增强,要求进行健康体检的诉求越来越多。在当前国家明确规定不准将体检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情况下,为了发挥健康体检在慢性病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和治疗的有效作用。河南省主要在建立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制度、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医保支付方面作了一些探索,通过建立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基金、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和个人适当负担三方共付机制,为参保人员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其中针对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患者需求,制定了从健康评估、分类干预等健康管理服务到检查、治疗、护理等基本医疗服务在内的签约服务内容,也涵盖了健康体检等有关项目。此外,今年国家医保局也明确提出要改革职工医保个人帐户管理办法,探索实行职工医保门诊统筹,逐步改变“住院报销、门诊不报销”的局面,将门诊常见病、多发病等的检查治疗费用纳入到统筹基金报销范围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各地普遍存在的门诊挤住院和为体检而住院的问题。

留言最后称,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也会向国家积极建议,争取早日出台支持开展健康体检的相关政策,通过建立长效筹资机制,使广大参保人员享受健康体检带来的好处。(杨晓娜 整理)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