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我国车企应主动提升自身“免疫力”

王紫

2020年05月18日11:50  来源:人民网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的汽车行业,开局变得异常艰难,世界汽车市场也出现了普遍低迷情况。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3月我国汽车销售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新能源汽车销售11.4万辆,同比下降56.4%。

  疫情期间,由于汽车销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不少汽车工厂及相关产业链被迫关闭。截至三月,欧洲汽车工厂的停产,就造成减产120万辆汽车,直接影响110万名工人。同时,中国车企如长城、奇瑞、吉利等多家中国品牌企业向国际市场投新品、拓销售网络的计划也暂时搁浅。部分企业采取降薪、裁员、停产等手段,让整个汽车产业蒙上一层阴霾。

  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1.2万亿,汽车消费就占近4万亿,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消费品。同时,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1年居世界首位,而且人口基数大、发展潜力足,千人汽车拥有量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多重原因足以说明,提振汽车消费,促进行业发展迫在眉睫。

  好在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好转,我国通过上下合力,为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加油充电”。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出,汽车市场有明显回暖迹象。4月份乘用车销售量明显回升,环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降幅趋缓。

  从国家层面看,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支持购置使用新能源汽车、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鼓励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等一系列稳定汽车消费、促进优化升级的政策不断公布;地方政府也多措并举,陆续出台汽车更新补贴、新车购置、增加限购号牌指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等利好不断。

  从行业角度讲,加速转型升级,提供更优质、更能满足细分市场的产品和服务,加快企业体制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建设……业内专家纷纷出谋划策,通过抱团取暖、深化改革等“硬核”操作,汽车市场已度过最艰难时刻并逐步复苏。

  不难看出,此次疫情对每家车企都是一次大考,不仅考验了企业的响应速度,还考验了整体协作能力、内在免疫力,以及在摆脱危机时平衡发展的能力。目前,疫情防控已呈常态化,并进入巩固防控成果阶段。车企只有主动调整、积极应对,不断提升自身“免疫力”,持续向外输送行业复苏利好信号,才能化危为机,成为最终强者。

  主动调整、积极应对,即车企应针对当前汽车供应链存在的问题,加强海外供应商生产和供应监测,加大订货和库存,制定替代预案,合理安排生产。大力培育以技术、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并在全球范围内完善国际营销网络,不断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

  提升自身“免疫力”,则指车企要通过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有效激发创造力,改善要素配置效率,建立起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尽其利的企业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提升生产效率。

  经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企业,也经历了一个加速淘汰和升级的过程,相信在未来,在危中寻机、稳中奋进的车企会越来越多。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