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衙:让文物“活”起来 让文化“动”起来

2020年05月20日16: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内乡县衙遵循着“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动起来”的发展理念,经过开拓打造,内乡县衙博物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推陈出新的教育形式迅速成为文博界中一朵绚丽奇葩。

变静为动 丰富传播形式弘扬优秀文化

文物是历史的记忆、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更是民族智慧和艺术的文化载体,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让文物活起来”激活了历史文物资源的生命力。

内乡县衙近年来按照“突出特色,尊重历史,再现原貌,扩大影响”的要求,把人文景观变静为动,在充分挖掘衙署文化的基础上,先后推出60余个单体陈列展览,展出面积达6500平方米。展览以文字、图画、雕塑、实物、音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让游客在了解历史文化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传统文化熏陶。近年来,内乡县衙不断根据社会发展要求对一些展览进行更新升级,在新开辟和更新的展览中,均按声、光、电一体化要求布展,并利用电子互动、电子翻书、电子触摸屏、电子抢答等现代展览展示设备,让文物变静为动,鼓励观众亲自动手,在参与中学习和探索;展品设计注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不但使展览美感效果突出,也迎合了新时代游客的审美需求,同时也更为形象、直观地让游客欣赏展品、认识展品在历史产生时代的背景及特点,以及展品背后隐含的历史文化,同时对各展区制作了宣传片并利用官方网站平台进行宣传,均取得显著成效。

为宣传内乡县衙廉政文化,拍摄了电影《五品县令》;2013年推出大型演艺节目《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2014年拍摄制作了穿越题材微电影《楹联背后的故事》和《官德启示录之魂游南阳》。2015年,投资160万元建立官德动感4D影院,集互动性、观赏性、思想性、科学性、教育性为一体,以强烈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展现内乡县衙700余年的历史痕迹与发展变化。根据曾在内乡县衙任职的有代表性的知县相关事迹,计划制作12集官德动漫微电影。5月底,高以永篇、元好问篇官德动漫微电影将制作完成,并在国内部分电视网络平台播出。随着内乡县衙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先后有一大批电影、电视剧纷纷来内乡县衙借景拍摄,央视和40余家省级卫视、200余家报纸杂志和网络分别对内乡县衙进行了专题或相关报道,有力地对内乡县衙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推介。

增加临展 突破传统格局展现文化内涵

为更好展示内乡县衙文化内涵,内乡县衙近年来以“内展”与“外展”相结合,“固展”与“巡展”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价值,充分让博物馆文化“动”起来,成为更多社会大众的“精神粮仓”。2014年,在内乡县衙710周年、建馆30周年之际,举行了“庆祝内乡县衙710周年书画大赛”和“沧桑七百年”县衙杯全国摄影大赛,对参赛的优秀作品制作了28块版面,推出“沧桑古衙,厚重远播”大型图片展,28块版面在内乡县衙展出,让广大游客见证了内乡县衙30年来的沧桑巨变;并利用进社区、进学校等方式,在县城区域内的几个较大社区和中、小学校进行巡展,让青少年了解家乡代表性历史文化和发展变化。2015年,内乡县衙在中国长城博物馆推出400平方米的“古衙艺影”大型图片展,利用中国长城博物馆庞大客流量,让更多中外游客了解、认识到了内乡县衙。

由于内乡县衙展览场地有限、展出面积不足的局限性,近几年,均采取临时展览形式,以不同专题和内容开辟临时展览,如“匾额文化展”、“廉政书画展”、“楹联书画展”、“官德文化展”、“内乡县衙四季风光展”等,从不同视角和侧重点宣传传播内乡县衙历史和厚重文化内涵。其中,通过“匾额文化展”展览,挖掘出一些清代对内乡县衙和内乡做过出突出贡献的乡绅和胥吏等阶层优秀人物。内乡县衙与其他同行博物馆进行结对联谊,经常性以临时展览的形式借助对方平台宣传博物馆文化。 

节目演艺 结合时代主题活化传统文化

近年来,经过不断文化挖掘,编写剧本,先后投资100余万元购置服装和道具,率先推出《知县审案》演艺节目,目前不但有时令性《知县过年》《衙门闹年》《正月十六看太太》《打春牛》等演艺节目,周末和节假日定时定点另有《鼓乐迎宾》《宣讲圣谕》《官民同乐》《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县试》《知县招婿》《品茶听戏》《知县巡街》等演艺节目,这些节目常年免费为游客推出,受到广大游客一致好评。尤其《知县审案》节目,不断编排新的剧本,现已达16个系列,演出人员轮换演出,做到了常演常新。为满足游客的体验式旅游,《知县审案》、《知县招婿》、《县试》等节目分别设置了互动内容和游客参与环节,游客不但可以参观并可以在演出中参与进行互动体验;内乡县衙根据自身现有的民俗文化和内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别设计了多项体验项目,如摇辘打水、推盘碾磨、格格织布、捏泥人等。在县衙大堂,还配置了清代官服和格格服装,游客除了看表演,还可以穿上这些服装进行体验式拍照留影。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博物馆是展示这座城市文化厚度的窗口,承载着历史文化的传播,对人类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内乡县衙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探索自身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途径,使内乡县衙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内乡县衙博物馆 王晓杰供稿)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