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纪工委:“五查五看”助力主体责任精准化常态化

2020年05月21日10: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经开区纪工委近日紧扣监督职责,广泛开展调研,并结合区域实际和年度任务节点,制定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经开方案”。 郑州经开区纪工委将通过“五查五看”,对全区各办事处党工委、区属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精准化、常态化监督。

郑州经开区纪工委书记武斌说:“郑州经开区纪工委将依照有关规定,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相关要求进行责任追究,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

一查“四同四亲自”落实,看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包括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否自觉把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是否认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是否每半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党组织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相关问题;是否能够在选人用人方面坚持正确导向等。

二查政治学习、学习培训,看全面从严治党的法规制度学习情况。包括是否把政治学习当作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是否组织学习传达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区纪工委关于对办事处党工委、区属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郑经纪〔2020〕10号)、《区纪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郑经纪〔2020〕11号), 并强化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落实经开区“双十工程”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

三查任务责任清单,看年度任务制定、责任分工明确情况。包括是否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年度任务安排是否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是否制定了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制定的责任清单是否简便易行、务实管用。

四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看“一岗双责”和层层抓落实的要求执行情况。包括是否按照《区纪工委关于签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廉洁从政承诺书的通知》要求,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廉洁从政承诺书。

五查党风廉政教育,看全面从严治党氛围营造情况。包括是否积极开展党章党规和党纪国法教育学习,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是否有计划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和以案促改工作,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各办事处党工委是否按照要求有序开展“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深入基层宣传廉洁文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此外, 郑州经开区纪工委还将采取定期报告、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精准有效的监督。

定期报告情况。各办事处党工委、各区属单位部门党组织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定期书面报告区党工委、区纪工委。

随机监督抽查。郑州经开区纪工委每季度至少开展3次监督检查,围绕监督重点每次随机抽查1-2家单位,通报问题,督促整改。

主动约谈提醒。郑州经开区纪工委主动与各办事处、各区属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等开展监督谈话,进行提醒预防,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郑州经开区纪工委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办事处、各区属单位部门的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了解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用好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对监督发现的各办事处党工委班子成员、各区属单位部门党组织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情况,将在人事部门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党风廉洁意见回复中予以体现。

开展巡察监督。各办事处党工委、各区属单位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将纳入巡察工作重点,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提出纪检监察建议。郑州经开区纪工委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工委(党组织)或个人,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落实。(郑州经开区纪工委 史晓琪 王慧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