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窦荣兴:

聚焦主责把握新机 立足主业谋划新局

2020年05月24日13: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为来自河南的经济界委员,能够亲自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的重要讲话,可以用四个词语概括自己内心的感受:心情激动、倍受鼓舞、深受启发、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举旗定向、察形辨势,提出的要求、确定的目标、明确的政策取向和部署的重点任务,都蕴含着宏阔深邃的战略考量,展现出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任务认识更加深刻,对经济未来发展方向更加坚定,对经济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一、越是形势严峻,越是要保持清醒、坚定信心。尽管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着内外诸多困难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较大压力,但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具有充足的经济战略调整空间,只要我们能够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准确把握时与势、危与机,下定决心、咬紧牙关,坚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不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那么中国经济美好前景更加可期。

二、越是决胜时刻,越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成色更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既让我们暖心,更让我们振奋。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今年必须增强赶考交卷的紧迫感,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全面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三、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作为一名河南委员,我拥有浓厚的“老家河南”故土情节,深深热爱着这片生我养我育我的土地。我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原银行上下紧紧围绕河南经济建设大局,以忘我无我的工作精神,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态度,以更大有力的举措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金融回归本源。切实做到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优化金融供给,创新金融服务,通过扩大直接融资、强化信贷政策指引等多元化手段,加大对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资金支持。积极践行金融普惠理念,围绕精准脱贫、民营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提升产品创设能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赋能增力,让更多“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为实现“六稳”“六保”贡献金融力量。

二是聚焦风险防控,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方面,要严把企业风险关,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做到未雨绸缪,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坚决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另一方面,要严把金融机构自身风险关,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风险文化,打造全流程数字风控体系,提升金融机构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系统性风险底线,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实现地区经济金融运行持续稳定做出贡献。

三是聚焦区域特色,坚持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所推出的系列项目,推进国家战略在河南有效落地。围绕物流、大宗商品、粮食生产与农产品加工等河南特色产业,提供专业化、综合化、定制化服务方案,为河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强化科技赋能,主动参与培育数字经济的发展要素,促进河南释放更大发展潜能。此外,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跟进招商引资,对接国际市场,为河南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综合服务,助力河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我坚信,通过中原银行等所有金融力量的强力助攻,通过河南省所凝聚的中原力量的有力助推,必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 窦荣兴)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