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郑玉柱善心巧手“修”出脱贫路

2020年05月28日11: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这电动车一有啥毛病就来找郑三儿,修得又快又好,还比别家都便宜。”日前,在邓州市九龙镇郑三摩托维修店,笔者遇到了前来修理电动车的该镇半店村村民韩乐。虽然半店村有电动车维修店,但是韩乐依然舍近求远来到这里维修。

韩乐口中的郑三儿,名叫郑玉柱。此时郑玉柱正蹲在一辆电车旁,挥动着手中的工具,麻利地拆下旧车胎。深蓝色的T恤上沾着油污和灰尘。听到韩乐这样评价他,郑玉柱不好意思地笑了,朝我们一摆手说:“别夸我,我知道我是大家帮起来的,现在也要帮大家。”

说起帮助自己的扶贫干部和亲友们,郑玉柱连声道谢,也提起了心酸的过往。

郑玉柱家住九龙镇舟陂村,2015年父亲查出肝癌,为了给父亲治病,借遍亲戚邻居,欠下12万元外债,遗憾的是,最终也没能挽回父亲的生命。这个原本日子就过得紧紧巴巴的农村家庭,也因此一下子陷入生活的泥潭。母亲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治疗,还要供养两个孩子,郑玉柱觉得一家人省吃俭用,10年能还完欠款就不错了。

2015年,因病致贫的郑玉柱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享受各项扶贫政策后,郑玉柱逐渐看到了早日还完欠款的希望。2016年,修建浩吉铁路需要占用舟陂村土地,郑玉柱家获得5万余元的补偿,加上自己务工的收入和各项政策补贴,郑玉柱一年时间还了欠款,提前甩掉包袱。

但是南阳科技职业学院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庞子修和帮扶责任人任丰印入户走访时发现,由于要照顾家人,郑玉柱和妻子只能一个人外出打工,生活压力很大,存在返贫风险。

“造血式”脱贫才能真正拔穷根。得知郑玉柱曾在海南跟随姐姐一家学习过维修摩托车电车的技术,有8年的维修经验,扶贫干部们便鼓励郑玉柱大胆创业。而在拥有一手好技术的郑玉柱内心深处,自己开维修店也是他最大的梦想。无奈家庭压力大,又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使得郑玉柱不敢轻易尝试。

“你这好手艺不能白瞎了,不试下,一辈子就这了。”扶贫干部轮番上阵鼓励,最终郑玉柱下定决心创业。扶贫干部和郑玉柱的亲戚朋友共同凑了3万元,作为他开店的启动资金。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7年3月份,郑玉柱的郑三摩托车维修店开业。当天晚上,郑玉柱一夜未眠,其中有前途未卜的忐忑,更多的是迎接新生活的激动。郑玉柱不懂得什么经营的技巧,只给自己定了一条做生意的规矩:“不管生意好坏,咱一定要实实在在。”

“每次电动车有个什么毛病,玉柱都免费给我修理,对我们很照顾。”舟陂村的贫困户李宗献介绍,由于自己和老伴儿都岁数大,身体又不好,还要供养女儿上高中,郑玉柱了解他的情况,总是免费为他修理。

手艺好,要价低,遇到小毛病或者家庭贫困的乡亲都免费维修。“这样做生意是图啥?为了早日还账,我在外面加班加点干活儿,勤俭节约,一分钱恨不得分几瓣儿花,你在家里败家。”一开始妻子多有怨言。

“要不是大家的帮助,怎么会有今天?我多干点活儿,钱早晚会赚够的。”郑玉柱一边安慰妻子,一边尽量多干活儿,谁家打个电话,只要有空他就会跑上门修理。由于经常帮助别人,技术又好,郑三儿的口碑很好,店里都是回头客和转介绍来的客户。开店三年,净赚10万多元,曾经犹豫不定的郑玉柱,现在已经通过自己的善心巧手,实现了从脱贫农户向维修店老板的逆袭。

“现在电动车市场前景很好,我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准备进购一批电动车,在做维修同时销售电动车。”郑玉柱说。

近期,郑玉柱申请的户贷户用小额贷款月底就到账了。从贫困户变成脱贫户,从脱贫户逆袭成维修店老板,已经连续两次完成人生跃迁的郑玉柱,把目光投向未来。(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史娟 王雨供稿)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