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强化监督 促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2020年06月06日11: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6日电(智泓)6月5日,郑州市金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0年度金水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专项监督工作暨第一次“居民开放日”活动动员会。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薛燕在动员会上,明确了监督工作中需要把握的“三个重点”:在方式上,要分组负责、有序监督;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精准监督;在形式上,要善于创新、有效监督。最后强调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多方联动、坚持加强宣传,推动专项监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动员会结束,负责“增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的第七监督小组,采取实地视察的形式,组织本小组人大代表、协助单位所在街道的群众,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负责“持续强化卫生健康服务”项目的第八监督小组、负责“推动搬迁群众回迁安居”项目的第九监督小组,则采取召开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座谈会的形式,组织组内人大代表和街道群众,集中听取项目牵头实施单位总体安排、实施计划、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有关情况介绍,进行座谈交流;负责其他监督项目的小组也将于近期分别采取不同形式,迅速启动专项监督工作,全力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

为充分做好第一次“居民开放日”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金水区人大常委会专门邀请辖区居民参加会议,并邀请居民代表进行现场发言,向全体与会人员印发《2020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居民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居民开放日”活动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由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表联络工委牵头,由各监督小组负责具体实施。

在活动内容上:组织居民群众围绕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采取“零距离体验、面对面沟通、互动式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让辖区群众及时掌握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进展、具体成效,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在邀请对象上:由人大各街道工委协助各监督小组通过自愿报名、街道遴选的方式邀请5—10名在本辖区工作、生活、学习,熟悉基层情况、关心公共事业、群众威望较高、有较强议事能力或与项目相关、专业行业相近的居民群众参与活动。

在具体安排上:围绕活动内容,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一是组织一次现场察看。组织居民群众深入一线,实地察看项目推进情况,零距离体验项目实施效果。二是进行一次座谈交流。组织居民群众参加座谈交流,面对面和项目实施单位沟通,深度了解项目进展、推进措施、下步打算。三是提出一批意见建议。引导居民群众综合现场察看、座谈交流情况,针对发现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助推项目实施,让辖区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参与者、监督者。

(责编:侯琳琳、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