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转诊报销难问题 网友给省委书记留言

2020年06月22日10: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留言截图 

近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河南省委书记留言,反映异地就医转诊报销同一家医院出现三种不同口径,希望能解决转诊报销难的问题。

该网友是新乡市一名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市民,留言称,上月检查患有甲状腺癌并淋巴转移,因不了解医保报销政策就近前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医,报销时得知直接异地就医不符合医保报销规定,报销比例下浮20%,并且报销周期将近两个月(医院打印病历两周,报销45天)。

在后续治疗需要进行下一阶段碘131治疗,因治疗费用高且有可能需要多次治疗,希望在新乡本地治疗,但是了解到新乡市并无此治疗能力,又均不同意开具转诊证明,其中在新乡市中心医院头颈乳腺外科门诊挂号就医时曾表示可以开具转诊证明,后科室主任又表示只能开自行转诊,但是医院转诊接待办公室又拒绝开具,同一家医院出现三种不同口径。经过数次碰壁之后,网友提出在本市没有治疗能力的情况下市民需要去省会就医正常报销就如此之难吗?大病本来治疗费用就高,反而只能降低报销比例、延长报销周期,对于此项问题并非个例,希望能解决转诊报销难的问题。

留言回复,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经办规程(试行)的通知》(豫人社〔2017〕63号)第十七条规定,参保人员在参保地患病,需转往参保地外市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应由参保地具有转诊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具转诊单,并按规定向参保地经办机构申请登记备案。需再次转院的,应由其所住定点医疗机构开具转诊单。

目前,新乡市转诊权限已下放到医疗机构,符合不符合转诊条件由医院把关,医保部门再按照医疗机构意见备案并将信息上传至就医医疗机构,无权干涉医院是否开具转诊证明。(杨晓娜整理)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