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云毕业典礼”举行  彰显“求是 担当”

2020年06月29日15: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29日电(智泓)6月28日,郑州大学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典礼采用线下与线上同步进行的“云毕业典礼”形式,回顾郑大学子的成长历程,展现了学校巨大的发展变化,彰显了郑大人“求是 担当”的精神品格,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鸣和温暖回忆。

2000名毕业生代表参加现场典礼,14000余名毕业生共聚云端线上观礼。校领导宋争辉、刘炯天、屈凌波、李兴成、谷振清、张倩红、关绍康、韩国河、吴宏阳、赵明皞、董子钢,中国科学院院士霍裕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章锁等出席典礼。典礼由副校长张倩红主持。

典礼开场播放了2020年毕业纪念视频。一帧帧画面、一个个片段,记录了学校师生的战疫时刻,回顾了郑大学子的成长历程,展现了学校巨大的发展变化,彰显了郑大人“求是 担当”的精神品格,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鸣和温暖回忆。

刘炯天以《隔绝的方法 开放的逻辑》为题发表讲话。他说,面对引发新型肺炎的冠状病毒COVID-19的世界性传播的挑战,学校积极思考,主动应对,认真构建防控机制,扎实推进学校运转,率先实现网上开学,有序实施返校复学,学校所有节奏没变,整体时间更早,迎接一流验收不懈怠。七年来,每年送给毕业生两个字,“自信”“开放”“尊重”“坚韧”:以郑大之风,塑郑大人之格。五年轮回,今年又讲开放。居家隔离,封校复学,隔绝仅是方法,开放才是逻辑。在这场阻击战中,无论机制建立还是具体应对,都是隔绝的成功,坚决隔绝,硬核抗疫。基于隔绝的生命共同体建立,就是一种开放思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隔绝机制的建立不仅体现抗疫成功,更推动扩大开放,加速新产业格局形成。

刘炯天强调,经历了这场疫情,必须形成开放发展的思维与逻辑,这应该成为大家成熟与成长的标志。隔绝与开放是矛盾的两个方面,对立统一。隔绝是为了开放,开放是基于隔绝。面对疫情,要做逆行者,更要做坚守开放与推动发展的践行者,去勇敢面对新生活。

刘炯天寄语全体毕业生,面对新生活,要脚踏实地,只要坚持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就会找到光明的事业起点;面对新生活,要拥抱社会,走向社会,要做学习者,更要当好主人,积极拥抱社会;面对新生活,要坚定信心,“我是郑大的”意味着你在郑大获取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与思维方式,更意味着信心。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