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洛阳:古都今朝焕新颜 脱贫交上“满分”答卷

鄂智超

2020年07月29日10:57  来源:人民网
 

  新突破——让小康走向更远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洛阳是河南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曾有着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个省定贫困县,728个贫困村。其中,位于洛阳城区西南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成为了脱贫成效的致富典型。

嵩县黄庄乡三合村风貌。人民网鄂智超 摄

  张嵩现是三合村出了名的“养蜂人”,自幼生长在三合村豆腐店组,由于右腿残疾,行动一直不便。记者沿着三合村主干道旁的一条水泥路拐上山,曲曲折折间已有些气喘吁吁,在小路尽头就是张嵩现的家。

  “2014年,自己被村里评为贫困户,感觉到不光彩,所以心里想一定要摆脱这顶帽子。”张嵩现聊起如何靠养蜂致富,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我曾经尝试过做百货商店、裁缝、修摩托车等工作,但都没能解决温饱。”后来,村里的干部三天两头往家里跑,在他们的帮助下,张嵩现认为应该扩大规模做养蜂。

脱贫户张嵩现。人民网鄂智超 摄

  如今,“铁拐张”已成为张嵩现自己的蜂蜜产品品牌,通过线上销售,热销时一个月能卖出一两千斤蜂蜜,去年一年赚了十几万元,他的蜂蜜也走向了全国各地。养蜂让张嵩现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先后被乡里、县里评为“脱贫光荣户”。而脱贫后,张嵩现通过扶贫搬迁分到了一套新房,还在网上销售结识了现在的妻子还成了家。

  在张嵩现家的墙上,记者注意到了一个具有“精准扶贫”标识的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便能显示张嵩现的基本脱贫情况。

  洛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总经济师丁雪峰向记者展示了这块二维码背后的“学问”。“洛阳市智慧扶贫信息系统,采用了大数据技术,破解数据共享难、基层治理方式和调查手段落后、负担过重等4大难题。”她表示,通过建立起创新的信息系统,从前的信息孤岛被打破,困难户与行业部门、省系统同源,数据得以共享。

洛阳市智慧扶贫信息系统APP。人民网鄂智超 摄

  丁雪峰举例说:“以前,村干部们挨家挨户走访贫困群众需要填写不少信息表格,但这些花了大力气、大把时间收集的情况却难以做到与各部门信息实时共享。”现在,县乡村干部不需要填写表格,只需使用电脑或手机APP就能查询具体帮扶信息,“核查+采集”数据匹配实现系统全自动运行,哪里有问题就自动反馈给有关部门关注,真正做到了事半功倍,基层干部就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帮助群众发展生产、解决实际困难上了。

  通过这套系统,村民家门口不再挂起“贫困户”的牌子,这不仅解决了挂牌的“脸面”问题,还记录了动态信息,做到即查即看。贫困户家中还可保留系统通过数据自动生成的“帮扶措施温馨提示卡”,其中显示了每户享受了哪些帮扶、进展如何、是否受益、是否成功脱贫退出帮扶等一目了然,通过大数据的帮助,实现了“真脱贫、脱真贫”的使命。

  随着智慧扶贫平台的建立,洛阳市已打通了针对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残疾人帮扶在内的10大领域、23个行业职能部门;该系统仅上线一周,就完成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42个乡镇、2658个行政村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13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精准帮扶台账。

  “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是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经过不懈努力,洛阳市累计实现47.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减幅94.99%,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9.1%下降到2019年底的0.5%,719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了实质性成就。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