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黄河岸边看小康 扶贫圆了致富梦

2020年09月22日08: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工人在制作仿真花 侯琳琳摄

人民网开封9月22日电 (侯琳琳、于思远)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开幕式在开封祥符区西姜寨乡举行。

西姜寨村作为开封乡村振兴“1+6”示范带最早启动的试点之一,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双轮驱动,如今,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发展欣欣向荣,在西姜寨村周边,一条完整的祥符区扶贫产业带分布在了黄河岸边。

记者在祥符区刘店乡的"万亩菊花扶贫基地"了解到,该项目依托刘店乡44个专业合作社,通过"优质品种的培育+苗圃销售+精深加工+扶贫基地+贫困户+生态旅游+菊文化"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吸纳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入社,以土地流转、育苗、种植、采摘、加工等产业链,带动1408户贫困群众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刘店乡党委书记朱登斌说:“万亩菊花扶贫基地项目覆盖了44个村、410户、1388人贫困群众,使得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0%都参与到了土地流转中,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实现每亩净赚800元以上的收益。现在正是菊花采摘季节,整个菊花扶贫基地大约有2500人同时参与到6个月的菊花采摘工作中,劳务收入可达15000元以上。”

在祥符区罗王镇胡寨村南边,也有一家扶贫企业,原来,这里是白皮松扶贫产业基地,主要种植白皮松及其他树苗,其中白皮松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成株36万株,幼苗60万株占地150亩。

"与白皮松基地签订灵活就业协议的有214户,以及短期务工50户贫困户,每天务工收入不低于50元。带动一名长期务工贫困户,每月3000元。"罗王镇党委书记王新威告诉记者。

目前,白皮松种植基地以每亩每年1200元的租金流转了胡寨村3600亩土地,胡寨村党支部书记胡庆刚说:"后期企业准备投资2个亿元发展采摘园、养老院、农家乐,并且提供精准扶贫企业贷款300万元,相信未来能够为罗王镇的贫困户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伴着徐徐微风,记者来到了八里湾镇的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其主要生产经营仿真花的制作与销售。

八里湾镇党委书记薛宝刚介绍,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采用就业型带贫模式,以"+外发基地+贫困户+贫困家庭"的运营模式,共带动当地贫困群众142户,户均增收10000元。

"未来公司将会继续扩大规模,争取丰富产品品类,实现内销全国各大城市及外销海外城市的目标,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从中受益。"金伯利仿真花总经理闫利霞说。

祥符区扶贫产业分布在黄河岸边各个乡镇、村庄,呈现"点带线,线带面"的扶贫规模化态势。站在黄河岸边,记者远眺奔流不息的母亲河,仿佛黄河在倾听和见证着人们的扶贫故事和致富梦。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