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尚广强:产业报国 让荒庄不荒

2021年01月18日09: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尚广强(右一)接受本网记者提问

人民网郑州1月18日电(张毅力)2021年河南两会继续开通代表通道,人民网记者“抢麦”成功,针对企业如何发挥主体责任助力脱贫攻坚进行提问。河南省人大代表尚广强介绍,老牛不顾夕阳晚,不用扬鞭勇奋蹄。他将以科技创新的模式发展企业,帮助更多的滩区乡亲脱贫致富。

说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尚广强首先介绍了新乡市平原新区荒庄村村民尚建厂的脱贫事迹。

尚建厂,今年47岁,患有小儿麻痹症,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但现在家里盖了楼、买了车,还在家门口上班,月工资4千多块,养老保险公司全缴,闺女也考上了大学。村里人都说“这建厂,个子不高,福气不小”。

建厂只是尚广强帮扶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荒庄不荒。荒庄地处黄河滩区,六七十年代,大部分人住在芦草搭建的简易房里。尚广强家人多,父亲体弱多病,是乡亲们一碗米、一碗面的帮扶,才勉强度日。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如果有一天富起来了,要回报乡亲,拔掉荒庄的穷根,让荒庄不荒。

1994年,尚广强带领24名农民开始创业,现在发展成为拥有16个子公司,2000多名员工的企业集团。企业安排村民到公司就业,每年光荒庄村的工资收入就在800万元到1000万元。2012年尚广强给荒庄村的所有道路全部硬化,又盖了村委办公楼、老年活动中心,村民都盖起了三层洋楼。因为都在家门口就业,村上没有空巢老人,没有留守儿童,真正实现了荒庄不荒。

不忘初心。宏达集团是国家级扶贫农头企业,企业一直把安置就业和产业带动当成助推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直接安排了2000多人就业,带动的木材加工厂、运输业安置了近6000人就业。精准扶贫帮扶了10300名贫困人口,为贫困地区农民就业和脱贫贡献了力量。2012年,尚广强把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确定为“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有人曾问,“你吃在厂里,住在村里,每月开支就二三百元,到底图个啥?”

尚广强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人大代表,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党、为国奉献,啥也不图。我也送给自己两句话:老牛不顾夕阳晚,不用扬鞭勇奋蹄。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以科技创新的模式发展企业,帮助更多的滩区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