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柘城:人勤不负好春光 春耕春管正当时

【查看原图】

田间管理  武月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3日电(张毅力)春光不负,农时不误。随着气温回升,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拔节阶段,河南省各地趁着晴好天气全力做好春耕田管工作,对小麦等农作物进行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2月22日,柘城县起台镇豪威家庭农场正组织人员利用大型农机喷施麦田除草剂,力争今年小麦丰产丰收。据现场工人介绍,这几天气温回升较快,小麦生长也快,要尽量赶在小麦遮盖到杂草之前进行,过晚会对小麦孕穗及灌浆生长产生影响。

“今年小麦苗情不错,现在天气回暖,我们抓紧时间,把田里的草除一下。根据小麦的生长情况,我们还将适期进行追肥和病虫害防控。对于今年夏粮丰收,我很有信心。”豪威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江华补充道。

眼下,正是小麦拔节期,也是病虫害高发期。在该县陈青集镇吕关村的麦田里,农技人员正在指导农户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对当前苗情特点、春季易发病虫害及预防措施进行宣传讲解,让广大农民群众掌握防控技术方法,引导农户科学管理,为夏粮优质高产夯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柘城县小麦种植面积在99.4万亩,当前正值小麦春季田管的关键时刻,当地农业部门专门组织上百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以及病虫草害情,做到准确监测,避免因病、虫、草等危害影响作物生长。广泛发放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明白纸”,向种粮大户科普当前小麦常发易发病虫害,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农民适时开展以化学除草为主的麦田管理,切实帮助农民解决麦田管理的技术难题,提高农户科学防治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粮食产量。

【1】【2】【3】【4】【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2月23日11:03
分享到:
(责编:姜果、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