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天堂”董寨新增“贵宾” “国保”鸟类已达71种

【查看原图】
一只朱鹮在空中漫舞。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一只朱鹮在空中漫舞。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4月07日08:52

人民网郑州4月7日电(黄莎)近日,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布消息,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经一段时间的核查、界定,现已查明保护区内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由49种增至71种,其中一级8种,二级63种。

《名录》发布后,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分布鸟类的保护级别进行界定,经过查阅、梳理和统计,确定有22种鸟类晋级“国保”,其中白冠长尾雉由原“国家二级”升级为“国家一级”,青头潜鸭、彩鹮直接跻身为“国家一级”。

据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介绍,保护级别不同,也意味着法律上针对打击盗猎、非法走私、非法贩卖等有不同的量刑标准,有助于对其进行更好的保护,有效发挥保护区监测、科研、科普教育功能,对做好我国鸟类极小种群的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名录》中,增补的如雀形目鸟类画眉、云雀、蓝喉歌鸲、红嘴相思鸟、红胁绣眼鸟等传统笼养鸟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今后捕猎、买卖这些鸟类将受到更为严厉的法律制裁。下一步,保护区继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科学认知,发动公众自觉抵制违法行为,支持保护工作,形成良好的保护氛围。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白冠长尾雉之乡和“东方宝石”朱鹮重要的人工繁殖及野外栖息地。经过40多年的努力工作,鸟类种数和数量不断增加。2017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团队组成的第二次科学考察记录到鸟类329种,与第一次科学考察相比增加96种,有诸多河南省及保护区本土鸟类的新纪录出现,物种多样性和丰富度均有显著提升,彰显了保护区40年来出色的保护成效,在此已形成保护白冠长尾雉、朱鹮等旗舰物种和仙八色鸫、蓝喉蜂虎等山区森林珍稀鸟类及其栖息地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