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郑裴李岗村:“庭院夜谈”谈出乡村发展新气象

2021年07月08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庭院夜谈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7月8日电(记者王玉兴)盛夏时节,天气格外炎热。

“走走,今天去老李家坐坐,说说咱村精品村建设的事。”吃罢晚饭,新郑市裴李岗村党支部书记王东伟开始招呼村里的党员。

几把小凳子坐下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始发言。夜色逐渐笼罩了农家小院,现场气氛却很活跃。

“庭院夜谈”是这个党支部的独创,他们结合党史教育,以拉家常的方式,把村里的大事小情拿到村民家里说,很受村民的欢迎。

“白天大家都忙,只有晚饭后有空,把大家组织起来,让村里的老党员讲讲党史,再把村里的要做的工作拿出来议议,一举两得。” 王东伟说。

“庭院夜谈”的内容还不止于此,如果谁家吵架了,邻里不和了,工作拖后腿了,党支部就组织大家登门拜访,把夜谈的场所放到谁家。“我们的庭院夜谈,很多时候是在给村民调解纠纷、做思想工作。” 王东伟说。

村里有一对父子多年来不和睦,经常吵架,经过“庭院夜谈”,两人的关系得到了缓和。村里有人不往垃圾桶里倒垃圾,都是倒在路边,“庭院夜谈”之后,这种现象没有了。

“以前村民有事找村干部,现在干部直接到家里主动询问帮助,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真正为民办实事。”村民李国升说道。

裴李岗村是郑州市建设50个美丽乡村的精品村之一,结合这项工作,村里开展了“脚步丈量问计精品村建设”活动,把这项活动融入到“庭院夜谈”中去,与村民交心畅谈,征求村子建设发展意见,很快经收到了70多条意见建议。

目前,裴李岗村精品村建设高质量推进,庭院改造全面铺开,文化广场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吸引了不少企业、游客考察参观,部分企业已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前不久,裴李岗村党支部被河南省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新村镇党委书记周伟杰说,裴李岗村通过“庭院夜谈”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心入脑,坚定了群众听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解决了原来美丽乡村建设只是村委领着干的“两层皮”关系,增强了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翁意识。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