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洪水无情 人间有爱

宋芳鑫、常力元
2021年07月26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父母已经两天没有联系上了,他们身体都不好,求求你们去救救我的父母吧!”

家住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东马坊村的李栓荣大姐是家中的老大,兄弟姐妹5个,父亲患有高血压,母亲患有糖尿病,今年都已75岁。父母被困在村里时子女都不在身边。

李栓荣在牧野区大王庄的一所农村小学里工作,21日灾情发生后也被困在学校里。她和父母最后一次通电话是在21日的晚上,据她描述当时家里水位已经到母亲的小腿部,母亲怕女儿担心一直宽慰说:“没事儿,家里也能做饭,放心·······”正说着,电话里就突然没了声音。

东马坊村周边一带突然陷入黑暗,停电了……从此时起,李栓荣就再也没有联系上父母。

23日早上,李栓荣被救援队救出。被救出的李栓荣看很多人需要帮助,随即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帮着救援队转移被救群众。忙碌了一个上午后,担心父母安危的她立刻赶到牧野区妹妹的家里,中午又带着妹妹来到牧野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情况并做了待救援记录后,就让她们回去等消息。满心都是父母安危的两姐妹又怎会安心的离去,她们就在牧野区应急管理局院子里等,方便随时询问救援情况。

23日下午三点多,来自江西(2支)、南京和云南的4支蓝豹救援队来到牧野区应急管理局,他们刚从会议室走出来,就有了开始的那一幕。

蓝豹救援队这次救援的重点是王村镇受灾非常严重的几个村,其中就有东马坊村。于是两姐妹就和救援队一起赶往王村镇指挥部。

下午5点钟,第一艘艇在向导的指引下进入水域勘察地形和水况,返回时救出三位老人,此时已6点20分。队长刘春旺马上安排操作手、安全员和当地向导2艇6人出发救援,救援返回时已7点35分,天已暗了下来。当准备再次出发救援时,指挥部出于对救援人员和待救援群众的生命安全考虑,通知来自各地的救援队暂停救援。

“求求你们再去一趟吧,他们身体不好,真怕他们出什么事儿,求求你们啦!”李栓荣的妹妹一边不停的鞠着躬,一边抹着眼泪不停地对刘春旺队长说着,来自江西抚州东乡区43岁的刘春旺队长满脸无奈地沉默了一会,“我们也是今天刚刚到这里,地形还不熟悉,你看前面一片漆黑,很多地方水流特别急,而且水下情况更复杂,就算我们能把老人救到船上,也不能保证可以安全的将老人带回来,这对你对我们都是很大的风险,指挥部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才让来自各地的救援队晚上停止救援。”

作为姐姐的李栓荣对妹妹说:“别说了,他们说的也对,我们担心父母的安危,他们也担心着呢,他们也危险,他们也有父母,他们的父母也担心着他们的安危呢。”

面对这对姐妹,刘春旺信誓旦旦地说:“明天早上我们出发的第一艘艇就去救你的父母,你也是那个村的,你来做我们的向导!”考虑救援工作的压力,刘春旺连夜从抚州、九江、南京调集4支救援队6艘救援艇驰援新乡。

24日早上,刘春旺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出发的第一组两艘艇在李栓荣的指引下直奔东马坊村。

“当看到我的父母后,我强忍着没有哭,我怕他们担心,他们也没有哭,什么也没有说,救援队的人从墙上爬到二楼把我父母背下来后,我对母亲说‘他们是从江西赶过来的,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我们’,说完,我再也忍不住的哭了起来,我母亲说着‘谢谢你们’也哭了起来”。或许,此刻她们内心思绪万千,既有先前茫然无措的恐惧,又有现在惊魂初定的轻松,既有充满爱怜的互惜之情,又有无以言表的感激之心,但此时此地此景,她们再也不需要压抑内心这种复杂的情感,任凭泪水恣意流淌。

“救援队员都拿我们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中国就是一家人。”安全到达后,李栓荣仍难掩内心的激动留着眼泪这样对记者说。

“我非常感恩你们,我觉得我说什么话都不能表达我对你们的感激之情,以后我要教育我的孩子,我和我的孩子都要像你们一样去帮助别人。”

“我的家被泡在了水里,我现在也没有家了,我现在只有帮着去救更多的人,才能报达你们的恩情!”将父母安顿到自己的姑姑家后,下午李栓荣又来到王村镇救援现场,并成为了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

据了解,“蓝豹救援”隶属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由全国各地多支民间专业救援队组成。他们中有退伍老兵,有企业员工,也有公司老板,还有政府机关公务人员,他们有的来自江西,有的来自云南,有的来自南京,有的来自福建,每一位队员都有着多年的救援经验。河南灾情发生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将全国各地的蓝豹救援队从四面八方集结到河南,联合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共同组织实施展开救援工作。

据了解,截止至25日下午6时,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计在河南组织投入救援队10支,救援人员79人,救援艇18艘,辗转郑州市区、荥阳、巩义、新乡市区、卫辉、辉县、浚县等地,救援转移被困群众4000余人,筹集资金5169万元,捐赠各类物资价值1592万元。目前,救援工作仍在持续之中。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