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办实事·地方策|河南:深入学、快速办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徐驰 时岩
2021年09月0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4日,郑州市民张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受暴雨和疫情防控影响,小区内垃圾堆积,各种蚊虫细菌滋生。接到留言转办后,二七区城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要求,迅速协调办事处中转清理。一周后,张先生向人民网记者回复:小区所有垃圾已清运完毕,我非常满意。

这是河南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河南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学、快速办”成为各地各单位探索重点。2021年上半年,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版”给河南省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留言38994件,各地各单位回复量35786件,回复率91.8%,排名全国第一。

7月15日和24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王凯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他们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交流,检视剖析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党组织围绕“办实事”主题,汲取历史智慧,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中央决策在河南落实落细。

急事快办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实事

郑州暴雨过后。人民网 霍亚平摄

今年7月中下旬,河南遭遇极端暴雨天气并引发洪涝灾害。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接收到暴雨及灾后重建相关留言超2000条。哪些是最急迫的问题?河南各级各单位综合多路信息,积极甄选快办群众所急。

告急!告急!告急!7月20日深夜,河南省水利厅内灯火通明,传递消息基本靠喊,转交文件全程小跑。

不跑不行。当晚,持续一天一夜的大暴雨,造成郑州常庄水库水位暴涨,距离设计水位仅0.03米,大坝背水坡出现13处管涌,情况危若倒悬。“决堤”消息在网上流传,恐慌言论铺天盖地。

“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当前最大的实事!”第一时间,河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带领6名水利专家赶赴现场,蹚着齐腰深水,步行1公里多到达出险点,制定抢险方案,现场指导实施。次日凌晨,工程人员按照专家方案施工,迅速排除了险情。当夜,另一座出现险情的郭家咀水库,也经过紧急挖沟排洪,控制住险情。

“聚焦超标洪水、水库安全和山洪灾害,扎实做好水情旱情监测预报预警和水工程调度、应急抢险,是河南省水利厅‘ 我为群众办实事’14项学习实践活动清单之一。”刘正才介绍,清单内容从厅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全部责任到人,有力推动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任务不断落细落小、加速快办。

把群众遇到的急事纳入全年工作清单,是各单位各部门的常规做法,在具体实事中则是随机应变、灵活掌握,把急事办快、办好。

汛情期间,外来支援人员不熟悉交通路况,各地交警部门接河南省委政法委和河南省公安厅通知,积极化身“清障工”“指路灯”,保证救援力量和物资迅速到位。汛情结束后,各大保险公司创新做法,3天为“泡水车”家庭理赔60亿元,创造出133秒极速理赔的全国纪录。

洪水退去,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专家立即出发,主动上门指导农户开沟排水晾地、加强病虫害管理……仅郑州中牟县和焦作武陟县,已有近10万亩被淹田地恢复生产。

急事快办,已成为河南各级各单位“办实事”工作的首要标准。

难事快办突破常规、精准谋划,提升“办实事”效能

核酸检测。郑良子摄

7月31日以来,河南郑州、开封、商丘等地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员核酸检测成为最关紧工作之一。“不少人排队一两个小时,检测药剂和检测人员还没到位……”郑州市管城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回忆:大家既怕交叉感染,又怕天热中暑,时有争吵。

当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从15家医院紧急抽调2300名医务人员支援郑州,同时组织开展病患诊疗和流行病学调查。

“我真不是故意晕倒的。”这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酸采集人员付莉娜苏醒后,哭着说出的第一句话。8月15日18点30分,她在惠济区刘寨街道兴隆社区核酸检测采样时被热晕,原因是“怕群众排队受罪”。当日,她和3名同事几乎没休息,采集了近3000个样本,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近一个月来,郑州市汇集起17万余人次的检测团队,先后进行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和5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累计检测了6170余万人次,次次高质量完成病例筛查任务。同时,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牵头,对报告的167例本土确诊病例展开诊疗,9月1日已有95例患者治愈出院。

“越是困难,越要统一思想,用党史学习教育统领工作全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说,既要敢于突破常规,也要善于布局谋划。7月20日以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先后对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新乡医学院一附院等地15115名患者实施转移,成立多个指导组、防汛救灾医疗工作组分赴各地,组织四级医疗机构开展灾后常见病、多发病症状监测、巡诊等。“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坚决完成今年12项民生实事承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难事如何快办?压实工作责任,总结经验,不断创新。

近日,为解决洪涝灾害和疫情双重影响,河南省住建厅发通知要求相关部门自我加压,加快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办理,“在房屋产权登记机构完成抵押登记后5个工作日内,必须完成贷款发放。”

河南省发改委借鉴之前有效做法,组织各地采用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远程评审,7月20日至8月13日,累计在线办理审批制、核准制项目3649个。

“难事快办”为导向,河南各地各单位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愁事快办丨干部分包、纪检监督,多措并举“抓落实”

艾草生产车间。马源驵摄

“南阳艾草产业规模不小,但产业怎么提升,一直是发愁事儿。听专家讲了化妆品申报流程,我们思路清晰多了!”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市场监管分局邀请专家讲解艾草的药品、器械、化妆品、中药饮片的申报项目流程,南阳仙草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宋鑫很有收获。

艾草是南阳近年来着力发展的优势产业,但大而不强,品牌塑造、产业链条延伸、科研平台打造等问题,很多企业有心无力、暗自发愁,如何全方位为企业提供精准支持?

今年6月23日,河南省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电视电话会,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省长王凯作工作安排。8月初,南阳市经过严密筹备,率先开通全市“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平台,经验被全省推广。这套系统涵盖问题收集归类分析库、问题提交转办交办库、问题跟踪办理销号库,通过联席审核交办,限期解决后及时向企业通报。

“我们专门召开会议,就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进行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按规划高端化、产业链条化、产品品牌化要求,快速推进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项目。” 卧龙区委书记吕志刚说,区里根据企业提出的“愁事、烦心事”,一件件研究给与精准支持。

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介绍,南阳市始终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主线,通过市级领导干部包联工作机制,找准查实了群众反映集中的一批共性和普遍性问题。全市建立民生实事清单台账3291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接负责2325件,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梳理排查出乡村振兴、民生等3大类17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截至7月底,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49件,处理5441人。

河南省教育厅将156项“办实事”清单覆盖全省所有市、县,由党组成员各自督办,推动落实了教师工资待遇、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共性问题的破解,也促进了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拨付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资金等个性问题的解决。

“未来,河南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过上高品质生活。”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表示。

(责编:常力元、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