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将全面取消暖气天然气初装费

2021年11月23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1月23日电(徐驰)暖气、天然气初装费在河南将成为历史。

《河南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日前下发。《方案》明确,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以入网费、集中管网建设费、并网配套费等名目收取专项建设费用补偿收入的,2025年年底前全部予以取消。

《方案》明确,要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任何单位(个人)代收水电气暖费用时,严禁向用户加收额外费用。

清理特权收费,市、县级政府采取特许经营协议等方式授权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以入网费、集中管网建设费、并网配套费等名目收取专项建设费用补偿收入的,要结合理顺水电气暖价格、建立健全补贴机制,明确收费的具体取消时间、实施步骤和配套政策措施,2025年年底前全部予以取消。未取消前,合理制定相关收费标准。2021年3月1日后新建项目涉及的上述费用统一纳入土地开发支出或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向用户另外收取。

城镇老旧小区水电气暖改造(含计量装置更新)工程费用,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建立改造工程费用由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具体方式和费用分摊方案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

群众如果发现不合理收费,可以向12315、12345平台和市长信箱等渠道投诉。对群众关于违规收费行为的举报投诉即接即查、严肃处理。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