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2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

郑洛许经济综合竞争力领跑全省

金京艺
2021年12月21日08:0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洛许经济综合竞争力领跑全省

  □本报记者 金京艺

  12月20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即2022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宣介暨锚定“两个确保”研讨会在郑州举行。该书以“聚焦第一要务”为主题,系统深入分析了2021年河南省经济运行的主要态势以及2022年河南经济发展走势,并公布了多项研究报告。

  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河南经济蓝皮书》总报告指出,2021年,面对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河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两场硬仗,全力抓好第一要务,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展望2022年,全球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也面临较大挑战,宏观环境依旧复杂严峻,河南必须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打好基础。预计2022年全省经济将呈企稳回升、总体向好态势。

  郑州、洛阳、许昌经济综合竞争力领跑全省。《河南经济蓝皮书》公布了2021年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占据前3位。排名第4到第10位的分别是三门峡市、南阳市、新乡市、济源示范区、平顶山市、信阳市、漯河市。《河南经济蓝皮书》认为,与2020年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总评价排名相比,2021年排名总体变化不大,但个别省辖市的排名变化比较明显,郑州市、洛阳市作为中心、副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突出,郑州市、洛阳市不仅占据了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的前两位,且排名相对靠前的许昌市、三门峡市(部分处于洛阳都市圈范围)、新乡市、济源示范区、平顶山市也处在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范围之内。

  《河南经济蓝皮书》还公布了《2021年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评价报告》,从县域经济的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效益、发展潜力活力、发展可持续性、发展外向度等角度出发,构建了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计量实证手段,进行了分值计算和排名比较。综合排名前10位分别是新郑市、巩义市、荥阳市、新密市、中牟县、长葛市、义马市、登封市、偃师市(现偃师区)、禹州市。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还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从多领域、多角度探讨了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思路、举措等,并就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相关重大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综合竞争力评价排名前十

  郑州市

  洛阳市

  许昌市

  三门峡市

  南阳市

  新乡市

  济源示范区

  平顶山市

  信阳市

  漯河市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