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周口淮阳区

人居环境美 乡村生活好

本报记者 龚金星
2022年01月17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居环境美 乡村生活好

  在河南周口淮阳区郑集乡官路边村,民居白墙灰瓦、飞檐斗拱,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小花园优美整洁。“街道干净漂亮,居住舒适方便,满眼都是好看的景色。”村民梁霞自豪地说。

  2021年以来,淮阳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投资8000万元,打造2个示范乡镇、20个示范村,树立工作标杆,示范引领全区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成立工作专班,重点整治田间地头、乡村道路、坑塘河渠、公共场所、房前屋后、居民庭院等六大重点区域。重点整治对象为“六乱”,即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主要工作重点为“六清”,即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等。此外,为了保证美丽乡村美景不断,淮阳区在每个村都设置了保洁员、党员监督管理员,细化分工、分区包片、齐抓共管。

  在王店乡王楼村,村民张伟每天都会提着分好类的垃圾,分别放进街道边排列整齐的4个垃圾桶,这已成为他的习惯。“现在每个村都收拾得可漂亮了,我也要尽一份力。”张伟说。如今,在淮阳区各个乡镇、办事处,像张伟这样注重维护居住环境的村民越来越多。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