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700多个日夜的坚守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记濮阳市华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络员马旭峰

慎志远 肖懿木
2022年05月19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住院这几天,做梦的时候总是听到电话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紧要关头不能退缩,我得尽快回到抗疫一线。”5月初,河南濮阳突发新冠疫情,联络员马旭峰闻令而动,带领全组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完成了大批量信息筛查任务。5月10日,因过度劳累,马旭峰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救治。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020年疫情之初,作为一个曾奋战在2003年抗击“非典”一线的老战士,濮阳市华龙区卫健委疾病预防与控制股股长马旭峰被安排到华龙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负责重点人员信息筛查、甄别及转运。

信息处理工作繁琐又冗杂,一刻钟的失误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面对流调人员不定时推送的海量数据,马旭峰和同事们一起校对、核实、补充、分类,做到每条信息内容真实有效,工作前后端清晰可查。对于需要转运的重点人员,指挥部工作人员还须精准匹配到其所属乡镇(街道),做好重点人员的思想工作,同时联系转运司机到指定地点进行人员转运,确保对全区重点人群的管控及时可控。

5月4日,濮阳市在区域核酸检测时,发现3名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马旭峰带领全组人员与时间赛跑,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完成大批量的信息筛查任务,协同各乡镇(街道)、隔离点梳理重点人群转运、接收、管理路线,守住防范疫情扩散的重要防线。

面对日益紧张的防疫形势,濮阳市实行静态管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吃住都在大本营,24小时听候派遣,熬夜加班成为常态。马旭峰更是持续保持作战状态,经常过了饭点还在埋头工作,一熬夜便是一个通宵,实在困了就歪在椅子上小憩一会。办公室的工作千头万绪,很多时候还没有进入深度睡眠,电话打进来了,他便又打起精神,继续投入到工作中。这样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马旭峰已经坚持了七百多个日夜。

“马主任,趁现在流调数据还没发过来,你先去吃饭吧,早上就没吃。”

“昨天晚上熬个大通宵,你快去休息会吧,马主任。”

“你必须休息了,再这样下去身体受不住啊。”

……

七百多个日日夜夜,有辛劳、有惊险,马旭峰没有休息过一天,最长连续工作过70个小时,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累,没有抱过一句怨言。

“没关系,等这波转运完成以后再去吃饭吧”“你们去休息吧,我在这就可以了”……马旭峰总是这样说。

“从疫情开始,他就整天加班,没回过家,过年都没能回来,一直冲锋在前。孩子想他了,我就领着孩子去单位,让孩子跟他见个面。”两年多来,妻子韩娜已经习惯了马旭峰这种高强度的工作节奏。

5月10日,因过度劳累,马旭峰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救治。“他的病情,跟最近休息不足、过度劳累、饮食不规律有直接的关系。”油田职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赵海涛说。

住院期间,马旭峰仍心系一线。“住进医院的第一天,他手都不能动了,还让我给他拿着手机,不停地打电话、接电话,问转运和流调的情况。”韩娜心疼地说。

“住院这几天,做梦的时候总是听到电话响。给指挥部的同事打电话,大家都不让我操心,让我好好养病。”马旭峰说,他要尽快好起来,回到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