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三暖”社区 幸福家园

2022年06月06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上楼坐电梯、出门进游园、买菜送家里、有事找社区……住在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43号院居民白阿姨说:“小区越来越美,我们生活越来越幸福!”

近年来,西工区聚焦市委“351”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城市提质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总抓手,统筹推进老旧小区“组团连片”改造提质。凯旋东路43号院,就是西工区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一个典范社区。

凯旋东路43号院面积近11万平方米,共39栋楼。白阿姨说,以前院儿里路不平、车乱停、墙体破,私搭乱建多,服务功能也不全,居民们改造意愿十分强烈。

老旧小区怎么改?改了之后怎么管、谁来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西工区一是抓问需于民,统筹改造硬件提升;二是抓公共服务,办好惠民实事好事;三是抓组织引导,让群众深度参与社区管理;四是抓资源整合,打造社区智慧服务新平台。通过这“四个抓”,统筹实施小区改造提升。

在改造过程中,通过实施“暖居”工程,新增停车位107个、绿化面积920平方米、休闲设施12处、体育娱乐场地4处,在小区楼体、墙面等处植入文明创建标识,改出了社区新颜值。

打造“暖心”服务,统筹集中布局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文化服务中心、健身服务中心、智慧物业服务站等服务设施共1000余平方米,通过数字赋能,打造了以党建、物业、综治、安防、服务等统筹融合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让便民举措更智慧。

营造“暖家”环境,进一步加强社区自治组织、自乐组织等建设,不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特色文化活动和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并通过“红色议事厅”社区问题协调机制,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社区自治生动局面。

如今,43号院被群众称为“暖居”“暖心”“暖家”的“三暖社区”。

“四个抓”+“三个暖”,这套老旧小区硬件提升、管理提级的“组合拳”运用,不仅使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从“脏乱差”变身“白净美”,更让小区内的1462户居民,享受到了城市提质带来的满满幸福。(洛阳市西工区委宣传部 赵普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