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发布《规划》 “十四五”将实现本科院校省辖市全覆盖

2022年06月25日12: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6月25日电(尚明桢)力争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实现本科院校省辖市全覆盖;300所乡镇卫生院达到或接近二级医院水平……近日,《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以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百姓幸福感。

《规划》提出的未来任务主要有5项:努力让每位学生享有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便捷普惠的健康服务;努力解决“一老一小一青壮”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丰富人民群众公共文化体育生活。此外,《规划》还就住房保障服务和退役军人保障服务有关内容进行了部署。

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高中阶段学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园)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发展,力争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实现本科院校省辖市全覆盖。全面提升河南职业教育水平,重点培育5个省级产教融合型城市,不断拓展学生学历、技能、就业通道。

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医改“五医联动”,加快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优先健全防治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传染疾病联防联控。继续扩大普惠性医疗服务供给,积极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力争建设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5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105个县域医疗中心提质升级,实现县级“三所公立医院”全覆盖,300所乡镇卫生院达到或接近二级医院水平。鼓励发展高品质健康服务和智慧医疗,满足群众高端服务需求。

提高基本养老服务水平,着力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每个县至少建有1所失能半失能专业照护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建成“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保护母婴身心健康,基本建成方便可及、成本可负担的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全省90%的县(市、区)建有1到2所综合性托育机构,推动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实施“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工程,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和劳动保护,逐步实现就业扶持政策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将更多的灵活就业人员、农业转移人口纳入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工伤失业保险服务,争取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或超过全国水平。加强对低保、特困、残疾人、孤儿的救济和帮扶,推动省辖市、县(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全覆盖,80%以上的县(市、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市县公益性殡葬设施市县乡全覆盖。

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标准化建设,创新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场馆,推动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发挥河南省文旅资源大省优势,加快建设郑汴洛世界级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深入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总结推广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等成功经验,以创意与科技手段,不断满足群众品质化、特色化、个性化的文化旅游服务。

此外,《规划》还就住房保障服务和退役军人保障服务有关内容进行了部署,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全面提升军人优待抚恤服务能力和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