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总投资2768亿元!河南6月新开工48个重大项目

2022年06月21日17:1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王佩摄

人民网郑州6月21日电(王佩)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6月21日,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介绍了河南省2022年6月新开工重大项目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梳理形成了48个2022年6月新开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768亿元,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够完成投资约360亿元。

其中,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23个、总投资1490.8亿元;产业升级基础设施项目4个、总投资62.7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1个、总投资928.5亿元;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281亿元;国家安全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5.5亿元。

48个项目都涵盖了哪些领域呢?据了解,项目涵盖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5大领域,包含了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科技、物流、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公共设施补短板、公共服务设施、韧性城市、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美丽乡村、战略物资储备、金融基础设施等15个细分领域;既有方便群众出行的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兰考至封丘高速公路、梁州大道北延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有城乡配电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供水四化试点、农村厕所改造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设施补短板项目,还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城市排水防涝、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韧性提升项目。

目前,随着“三个一批”等重大项目建设活动持续深入推进,河南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已实现低位回升,前5个月增长6.1%,较前4个月提高2.6个百分点,但与全国平均水平还存在差距。6月份新开工4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通过集中开工一批省级重大项目,带动市县各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释放加快项目建设、突出投资拉动、稳住经济大盘的强烈信号,增强市场预期和市场主体信心。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