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让“雪糕刺客”无处遁形(锐评)

苑广阔
2022年07月04日08:0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雪糕刺客”无处遁形(锐评)

进入夏天,不少人喜欢吃雪糕解暑降温。很多人发现,现在雪糕价格越来越高。“雪糕刺客”一词近日频频冲上热搜。不少消费者表示,这些雪糕就像藏在冰柜里的“刺客”,看起来不起眼,付钱时候却会“刺你一刀”。(据7月3日《西安晚报》)

  酷暑难耐,一些高价雪糕在商家的冰柜里搞“潜伏”。一旦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拿了这样的雪糕去收银台结账,其远远超出心理预期的价格,让很多人感到被“宰了一刀”。

  “雪糕刺客”实际上和消费者玩了一个心理战术。因为大多数消费者即便在结账时发现手里的雪糕价格昂贵,往往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再放回去换一支便宜的,于是商户目的也就达到了。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即便雪糕再美味,价格如此昂贵,吃起来也让人觉得“肉疼”。网络上流传很多躲避“雪糕刺客”的攻略,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7月1日已正式施行,“雪糕刺客”的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规定》明确了经营者不得实施的价格欺诈行为,就包括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同时,《规定》明确经营者在标价时应当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等等。

  不管有多少种类的雪糕,商家都应对每一种雪糕进行明码标价,并且做到价格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能够让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一目了然。这样,自然也就不会出现等消费者结账时才发现价格太高,超出预期问题。正因为商家没有对雪糕价格进行明确标注和公示,许多消费者才中了“雪糕刺客”的招。如果消费者发现有商家违反关于明码标价各项规定,可以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身权益。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即便不小心拿到了价格超出心理预期的“雪糕刺客”,也没有必要为了面子买单,该退货就要坚决退货,理性消费才值得肯定。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