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南阳:不动产登记传递民生温度

2022年07月07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盼望已久的不动产权证终于拿到手了,压在心里多年的石头落了地,踏实多了,再也不用为房子的事儿揪心了。”6月23日,华鑫苑的一位业主拿着“新鲜出炉”的不动产权证开心地说。自今年1月份南阳市开展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县(区)两级强力推进,制约问题楼盘不动产权证办理的难点、堵点问题全部打通,越来越多的购房业主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我们快起来,让企业群众慢下来。我们跑起来,让企业群众歇下来”的服务理念,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深入落实“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到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一线、到企业生产建设现场、到联建社区住户商家、到乡村振兴前沿,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不动产登记问题,持续推进干部职工观念更新、能力提升、作风转变,解决了一批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精准攻坚 化解“登记难”问题

“东拼西凑,终于在市区买上一套房,没想到建设单位竣工验收手续不全,‘房本’一直办不下来。”谈起“登记难”问题,住户刘女士苦上心头。有着类似问题的还有市农科所专家住宅楼项目,由于历史原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多份登记要件不齐全,档案遗失难以查找;部分项目开发建设单位主体已灭失……每个项目都有不同的“拦路虎”和“硬骨头”。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住房问题关乎民生福祉,我们专门开辟问题楼盘处置化解专区快速办理证件,做到既抓现在又管过去、既谋新事又理旧账,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一直是制约南阳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问题之一,市委、市政府把“问题楼盘”处置化解作为2022年南阳十大民生实事之首。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专班推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一楼一策,一一破解办证堵点难题,截至目前,通过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辟问题楼盘处置化解专区、在所属地行政辖区内设置个人不动产权证办理分点、“7×24小时不打烊”等措施实现全市问题楼盘首次登记率100%。

深耕细作 办好便民利企实事

落实惠民政策,办好惠民实事。今年4月份,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4部门出台《南阳市中心城区支持合理住房需求货币化补贴实施细则(试行)》和《南阳市中心城区支持合理住房需求货币化补贴操作规范(试行)》,明确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人才及来宛新市民购房补贴的发放范围和申请程序,目前已为105户新建普通商品住房购房户受理审核购房补贴,审核第一批购房补贴200万元。

加强事前介入辅导,突出事中事后监管,助力“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4月底南阳市首宗“带方案”出让工业标准用地项目实现“交地即交证”,助推企业一天拿四证、“拿地即开工”;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在项目现场10分钟完成登记办证,见证不动产登记跑出加速度。

纾困解难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现在预售资金不仅仅是监管,更是服务,差异化的监管模式让企业释放更多的资金流动活力。”建业集团项目负责人谈到预售资金监管的变化时感触良多。今年3月以来,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明确重点资金监管额度、实施监管资金差异化监管、引入银行保函等额替换,打出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组合拳”。监管资金差异化政策已为正商、中梁、广苑等30家企业释放预售资金约2.87亿元。

增强企业利用土地融资能力,破解资金难题。在债权债务合同符合法律法规前提下,进一步明确土地抵押条件、扩大抵押范围,为多家企业通过办理土地权利顺位抵押登记等方式筹措生产建设资金约1.06亿元。

6类秒批秒办业务立等可取,抵押和司法查控在银行机构和法院“不见面”办理,“交地即交证”入选南阳市一季度改革典型事例,企业购买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零”收费,百余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周末不打烊”“节日不打烊”……今年以来,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锚定不动产登记服务在全省争第一、创唯一的目标,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厚植为民情怀、激发履职活力、深化改革创新,转观念、强改革、优服务,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用心用情传递民生温度。(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杨芃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