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推进“百日行动” 盗抢骗发案数同比下降28.95%

2022年07月18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文化路派出所加强社区巡逻防控。 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郑州7月18日电 (张毅力)常在郑州市农业路国贸360商圈逛街的市民发现,除了商场的保安,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文化路派出所的巡逻警力多了起来,流动的“警察蓝”带来了更多的安全感。

闻警而动,听令而行。河南省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自从6月25日打响以来,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部署安排,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亮剑攻坚、守护平安,以雷霆之势纵深推进“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势如破竹,捷报频传。平顶山市公安局深挖彻查,成功侦破5起长达20年的特大系列抢劫杀人命案积案。郑州市公安局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捣毁“杀洋盘”电信诈骗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缴获作案电脑175台,作案手机594部。开封、驻马店等地先后侦破一批养老诈骗、社保诈骗重点案件。南阳、新乡等地相继侦破电诈犯罪要案……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文化路派出在“百日行动”中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这是一组关于河南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统计数据:6月25日以来,截至7月16日,全省共立刑事案件17921起,较去年同期下降34.38%;破案5746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10人。其中,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56%;传统盗抢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8.95%。

清查整治,荡涤污垢,什么治安问题集中,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河南持续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聚焦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中小旅馆、出租房屋、娱乐场所等治安复杂部位,采取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及时查处违法犯罪,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52.2万余人次,开展夜查1169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56.6万余人次加强巡查巡控,检查出租房屋1.85万家次、娱乐场所6123家次、可疑车辆20.5万辆,打击现行违法犯罪333起,整治治安乱点814个,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64名,抓获逃犯58人。

警察在实干,平安在身边。河南公安机关同步提升整体防控等级,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平均每日出动警力2.4万余人次,累计检查各类重点单位1.32万家,盘查可疑人员28.03万余名。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快速响应等机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加强重点部位区域的夜间巡逻防控,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三零”平安创建,依托“一村(格)一警”,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